江苏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生产:后方多份力前方少份忧

2020年02月06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后方多份力,前方少份忧

打好防疫战,保障重点防疫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至关重要。江苏企业纷纷挺身而出,做好疫情防控“后勤部”。记者连线“保供一线”的江苏企业,看他们如何扛起担当,携手共克时艰。

呼吸类产品设四级供货体系

2月4日晚,载有100台医用制氧机的鱼跃医疗集团专机从南京飞抵武汉。江苏鱼跃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有医学影像检测类、检测诊断类、呼吸治疗类、感控消毒类4大类12个小类计100多个型号产品是抗击疫情的医疗物资。鱼跃医疗安排专机,在前期已向武汉捐赠无创呼吸机、雾化器和制氧机等价值200万元的呼吸类产品,又增捐氧疗所必需的医用制氧机。

疫情爆发以来,鱼跃医疗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中心,设立S级、A级、B级、C级四大供货体系,武汉与重点医院为最高级,同时,组建大宗物流疫区保障车队,不间断全力驰援武汉,并紧急调配1000只额温枪,于2小时内发往火神山医院。“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鱼跃春节不停工、产品不涨价,核心车间高效运转,24小时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和消毒产品的生产。”鱼跃医疗副总裁赵帅说。该公司还通过“互联网+医疗”手段,满足百姓在线就医问诊的需求。

复工复产保障物资生产离不开各方助力。1月28日,镇江市政府特事特办,给鱼跃医疗发放“通行证”,保证紧急支持武汉等地的医疗物资畅通无阻送达,也让其上游企业供应的原材料能及时送到确保生产。

为满足鱼跃医疗在抗疫特殊时期的资金需求,金融机构纷纷提供“金融活水”——1月3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紧急向鱼跃医疗发放4.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专项用于企业生产各类防疫物资;2月1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鱼跃医疗充分对接实际资金需求,2日下午即发放2亿元信贷资金,为鱼跃医疗提供资金支持。

消毒液生产线不停机不歇人

灌装、贴牌、封盖、装箱……短短60秒内,20箱消毒液“整装待发”。这是2月5日上午,位于金湖县的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的火热生产场景。“4条智能生产线腊月二十八一大早就开启运转,24小时三班轮换,做到不停机、不歇人。”飞毛腿车间主任张来芬介绍,“车间每个工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但我们一点不觉得累,也没有一个人抱怨。”

爱特福工厂200多名员工春节前全数到岗,工厂马力全开,24小时连轴转。“一个8小时班次可生产30万瓶消毒液,消毒液日产能超过平常产量两倍多,达1.2万箱,其中七成消毒液直供武汉抗疫一线。”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从举介绍,为尽可能节省疫情防控时间,公司增加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产能,迅速启动备用人工生产线,并增派工人、叉车等装运力量,优先为湖北武汉疫区快速装运货物,“每天大约有60万瓶消毒液送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在全体员工连夜奋战的努力下,爱特福仅用2天就顺利完成供应武汉3万箱84消毒液的任务,比原计划提前16个小时。

春节期间,原料、包材、人工、运输等纷纷涨价,公司办公室主任纪丛林承诺,坚决按照物价局备案价格表,不涨一分钱、不发灾难财,与社会携手全力抗击疫情。“疫情防控就像一场全民战争。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企业就该以义为先,为民分忧,用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渡难关。”公司负责人沈开成在连线中坚定地说,爱特福将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产量。

全力专攻医用防护口罩生产

江苏得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少有的拥有N95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根据全省统一调度安排,口罩生产后将直接对接政府部门,供应相关医院。

“抱歉,我们现在真的很忙,只能聊一会儿。”5日下午,公司质量负责人金燕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得迪医疗器械此前的主业并非口罩生产,其具有一类医疗器械、二类医疗器械、卫生用品、纺织品等生产资质,产品包括芦荟胶、甘油、医用降温贴、创可贴等。但疫情当前、口罩紧缺,具备相关资质的得迪将全部生产力量、人员调整到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上,24小时不停工。

“疫情爆发后,春节期间我们办公室几乎都没有休息,到处协调生产口罩的原料、人员。初七开始,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几乎所有员工都回到岗位上恢复生产。医护人员在一线救治患者,我们有责任保证医护用品质量合格,不敢有丝毫懈怠。”金燕说。

为保障得迪及时生产,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而专门设立的“信保贷”业务为基础,积极组织授信申报工作,1天时间就完成500万元低息信保贷授信业务审批。(付 奇 沈佳暄 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