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卫健系统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年02月05日13: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连日来盱眙县卫健委按照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充分调动全县医护力量,全面打响上下同心、全员作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动员抓“四早”

抽调医护骨干、设立定点诊治单位、完善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门诊流程……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盱眙县卫健委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制度,全力抓好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各项重点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降低疫情发生。

“您好,请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谢谢。”2月3日,在管镇高速路口,明祖陵卫生院医务人员夏冰正在对进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我们每天二班轮流转,一天测量500余人。”夏冰说,坚守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职责,这既是为了国家,也是为家乡、为家人。在高速路口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疫情即战情。为筑好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群防群控打好打赢防疫战,盱眙县卫健委多措并举,有效发动基层党员医务工作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全覆盖排查,对车站、路口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设置24小时监测点;对外地来往盱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对在武汉务工、工作、读书及赴武汉旅游、武汉籍来盱走亲访友的人员按照社区网格化摸排,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多方联动广宣传

“尽量减少出门,外出必须戴上口罩,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不能聚会。”2月1日,盱城街道卫生院副院长、共产党员王敏登门入户,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有关内容,让群众了解预防知识。

“我们在对群众普及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也旨在消除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和‘恐鄂’心理。”王敏表示,目前,盱城街道共有武汉回乡人员692人,整体情况稳定。

为防止疫情传播,盱眙县卫健委认真落实该县“4+1”挂包责任制做法(即1名镇街干部、1名村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医务人员,挂包1名今年1月8日以后返盱人员),医务人员紧密配合各方人员,开展上门服务,进行信息登记,并帮助其采购生活物资,减少他们与外界的接触。如果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盱眙县卫健委还采取更换宣传栏、微信平台、短信推送等方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目前,在都梁公园至五墩健康一条街、中央公园、山水广场、奥体中心、沿淮风光带等区域增加疫情防控及科普知识宣传板块67块,切实加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

逆向而行打硬仗

作为定点诊治医院,盱眙县医院从医疗、护理、检验、药材、放射等岗位抽调了30位优秀的医护技人员组成医疗队进驻隔离病区,实行全封闭管理。

连续多天,在发热门诊都能看到共产党员、检验科主任谢军的身影。充当“苦力”搬设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是大家的坚强后盾。看到这样的科主任,每个人都充满信心。此外,该院姚会、张妍、戚明三位护士已于日前赶赴湖北,正奋战在抗疫一线。

众志成城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盱眙县医疗战线的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梁玉兰 潘志平 王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