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4日11: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紧密开展。冲在前、做在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连云港市连云区有太多关于“请战”和“坚守”的故事,这些广大先行者和冲锋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90后退伍党员章雨行: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

“我是一名退伍士兵,更是一名党员。请给我安排任务,让我站在岗位一线!”党员章雨行坚定地对连云街道云台社区书记说道。

章雨行是一名90后退伍党员。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来到云台社区“投靠”党组织。

报到完毕后,章雨行就同社区工作者们开始了入户排查、张贴疫情公告、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在得知路口值守人手不够时,章雨行强烈要求站在岗位一线。数日来,身穿迷彩服,头戴雷锋帽、胸前佩党徽的章雨行从早到晚一直坚守在云台路卡口处,礼貌地询问每个过往人员的身份信息,守护着社区邻里的健康平安。在他的感染下,他的母亲章海云也一起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每天看到疫情的发展,都觉得特别揪心。不能前往武汉帮忙,那就在家为社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共产党员的一份力量。”章雨行说。

85后巾帼志愿者石影:我是党员 关键时刻我要上前

“同志,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保护您和您家人的身体健康,请您出门务必要佩戴口罩。”党员志愿者石影同志一边向过路的行人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边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这位85后的巾帼志愿者,亦是江苏连云港宿城街道宝山村村“两委”干部。自1月22日街道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她就决定要留守“疫”线,第一时间打通丈夫电话,告知丈夫自己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疫情面前要主动冲锋上阵,春节期间要战“疫”前线,请丈夫照顾好家里和4岁的孩子。

一连数十日,她每天早7点晚9点,奔走在辖区网格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致群众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仔细询问有无外来人员走亲访友,并一一做好记录,确保不遗漏一家一户。她还积极发动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组成防疫“红色护卫队”,全域范围内巡逻宣传,发现外来人员主动询问劝离。村党支部书记劝她回家休息两天,多陪陪孩子,她却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冲在一线、守在一线。想孩子了,我可以跟她视频连线。”说完,她笑着拿起手机向书记摇一摇。

面对疫情延期开学的情况,她还自掏腰包购买学习辅导用书,给辖区困难儿童上门送学,鼓励孩子要充分利用好居家自学时间,停课不停学。当发现辖区内有湖北籍核电务工人员返工情况时,她第一时间建议书记成立“返工潮”防疫专班,并主动请缨全天值守。她每天蹲守在核电务工人员家院外,并电话联系其身体状况及生活所需,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目前,已排查发现2名湖北籍核电务工人员,正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身体状况良好。

40后退休老党员夏伦田:党有需要 召之必到

夏伦田,云山街道李庄村的一名老党员,今年73岁,党龄49年,198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云山人”、道德模范,是群众眼里公认的好人、热心人。

在得知防控疫情需要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到李庄村委会主动请缨,要求到战“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入户政策宣传,外来人口排查、进村人员登记,卡口车辆管控……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当前,我不添乱。没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家里勤通风,防控从我做起,健康常伴左右。”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夏伦田每天6点钟起床,走在村里每一条小巷,拿着扩音喇叭,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还一边发放疫情宣传通告,一边对村民说:“李庄村是一个小家,遇到紧要事情,我们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爱护这个家,不给村里拖后腿,等疫情过去了,又是美好生活!”截至目前,他共走访群众16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16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40余张,每天走路步数近2万步,工作时长达10个小时。

“我是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政治本色从未改变。党有需要,召之必到!”夏伦田说。

连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群最可爱的人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参与到防疫中来,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黄楚钰 姚莉 吴媛 徐文政)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