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陈同锁:咽下丧母悲伤 不离防疫岗位

2020年02月04日11: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有多少家庭聚少离多,又有多少奋战一线的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江苏兴化市荻垛镇卫生院防保所所长陈同锁,在老母亲离开人世的最后时刻还在防疫一线,在简单处理完老人后事后,就立即返回防疫岗位。

陈同锁(左)正在检查卫生室防控工作

“现在门诊上发热病人多不多?”“你们自己个人要做好防护。辛苦了。”2月2日上午8点,陈同锁跟平常一样,走进了荻垛卫生院输液大厅,了解就诊人员病情,叮嘱医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看完输液大厅,陈同锁又来到集镇对外的交通卡口,认真检查值守人员的工作记录。

荻垛镇有21家村卫生室,每天对这些卫生室进行抽查是陈同锁的工作内容,在陈同锁忙碌而平静的外表下,没有人能看出来,他刚刚失去了自己的老母亲。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同锁已在岗位连续工作多日。1月31日晚,陈同锁正在镇区卡口巡查,突然接到电话说老母亲去世了。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的他,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悲伤过后,如何处理母亲的后事的问题又摆在陈同锁面前,按照农村习俗,这得大操大办。非常时期,陈同锁跟家里人商量,坚决按照要求,禁止亲戚往来,禁止人员来往,所有的亲戚不通知,简单把这个事情操办了。女儿听到消息后坚决要回来,陈同锁再三打电话让她不要回来。亲戚朋友知道后纷纷打电话责怪他,陈同锁坚持说,现在的形势不容我们这样,控制人员往来是最好的切断传染源传播途径的有效方式。

“这次母亲去世,这么匆匆地把她送走,我感觉她应该能够理解儿子的这种辛苦,也应该能够理解我们目前防控形势的需要,我感觉我母亲她应该在天之灵会理解我的。”陈同锁说。 (顾磊 何晓雯)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