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倡议国企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

2020年02月04日23:28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硬核"出手 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江苏省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暂时性困难,对此,江苏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硬核"举措,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及时复工,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省国资委发出倡议 国有企业为中小企业减免1-3月房租】

  2月4日,江苏省国资委向全省省属企业发出倡议,动员各省属企业及其各级控股企业出租的厂房、商铺、写字楼,对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或个人租户,免收1-3个月的租金。无锡、苏州、南通等地国资系统也响应号召,倡议市属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租户进行租金减免。

  在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江苏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信厅和江苏银行日前发布紧急通知,由江苏银行提供首批专项紧急授信额度总计100亿元的贷款支持,全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复产复工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业企业。

  江苏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 丁宗红:“我们及工信部门联合在推动,我们省里的十三家分行,安排专人跟这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对接,然后在审批的通道上,我们进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抢时间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

  【省工信厅联合江苏银行 百亿资金保障企业物资生产】

  为降低企业成本,国网江苏电力主动对接原定于节后恢复生产的客户,征询企业用电需求7万余户次,为6000余户有需求的企业快捷办理了暂停用电业务,并延伸通知其他高压客户近2万户,及时响应了其中900余户提出的办理暂停用电的需求,最大化节约客户电费支出,预计每天为相关客户节省电费达千万元。

  【多地出台惠企新政 让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

  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江苏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发布惠企政策。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十条政策意见,明确要求,苏州各银行机构要确保今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确保融资成本不高于去年同期,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孙曦:“往常我们正常授信的话,贷款周期的话在一个月。这次国开行给我们前前后后是在48小时以内,非常高效专业。”

  苏州还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苏州市餐饮业商会会长 陈素兴 :“我们非常受鼓舞。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我们更加充满了信心,我们抱团取暖,同舟共济,一定能渡过难关。”

  南京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快速认定,可缓交养老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后半年,并在一年内免除滞纳金。这些企业新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还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盐城市则出台20条政策,涉及加强金融信贷支持等五方面内容,进一步帮助受困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

  盐城蓝天环保集团生产车间主任 范友亮:“非常地及时,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一定会用足用活这些政策,加班加点忙生产,我们有信心把损失降到最低,产能做到最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张正、郝朦、郭艺、浦沫瀚、杨帆、田远 苏州台、盐城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