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确诊患者涉及小区,利于精准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4日08:3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公布确诊患者涉及小区,利于精准防控疫情

据信息时报报道,2月2日,广州市按惯例发布了截至当日12时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与此前做法不同的是,这次除了公布179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所在城区等信息外,还公布了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有的具体到小区,有的则指明哪条路段。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深圳市卫健委,也曾公布过第一批31个最新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人曾逗留过的小区(场所)名单。随后,在1月31日,深圳又更新了这份名单,公布累计确诊的134个新型肺炎患者曾逗留过的82个小区(场所)。

在此之前,公布确诊病例所在位置的普遍做法,是仅公布病例位于哪个区县,做得更具体些的,最多也只是具体到社区。依照以往公布病例的办法,普通民众很难获取关于病例准确的位置信息。

而如今广州市将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公布出来,让公众得以知悉那些病例更加细致的行经路段信息和具体的地理位置信息。直观上讲,这无疑有助于更精准地防控疫情。

可以预见,将确诊患者的位置信息公布得这么细,难免会引来担忧——这会不会侵害患者的隐私权,也让小区的其他居民受到牵连,特别是发病人数较多的小区居民?这并非杞人忧天,网上就有人自称发热居家隔离后被视作“瘟神”遭到各式骚扰,还有些与确诊患者同小区的居民外出办事时,也被当成可疑人物对待。

这也提了个醒:应对疫情和保护隐私,确实是硬币两面,处理好这对矛盾的关键,就在于信息公布要拿捏好分寸。

事实上,如果分寸拿捏得当,不侵犯核心隐私,那完全可以实现趋利避害的效果。眼下,其实坊间也流传起了自制的病例分布图等信息,网上也出现了“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等软件,说明人们对防疫所需的“确诊患者位置信息”有需求。但这里面有些信息真假难辨。

相形之下,官方在保障隐私权不被损害的基础上,将这些信息公布出来,可以满足民众对这类信息的需求,也能用准确可靠信息对冲那些“谬传”带来的误伤效果。

从信息披露的精细度讲,将确诊病例信息公布细化到小区,也算是实现了平衡——这类信息披露,过于抽象模糊不利于防疫,过于具体则不利于保护患者,将确诊病例的位置信息公布到小区这一级,在应对疫情和保护隐私两方面都得以兼顾。

当然,细致的信息公布也应该辅助以相关配套措施。比如,在小区消毒和人员管控等方面,可以结合这些信息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抗疫举措。而对于小区居民来说,知晓小区存在病例以后,自然也会更加注重日常防护,也有利于避免疫情扩散。

说到底,公布确诊病例所在小区信息,在宏观上不仅利于做到精准防控,具体到小区个人,也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只要拿捏好信息公布的分寸,以及协调好相关配套措施,公布相关病例涉及小区及场所,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有其推广价值。(罗志华)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