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向“新”而行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

2024年04月17日07:23 | 来源:江苏经济报
小字号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生物医药产业是科技含量最高、创新最密集、投资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作为生物医药大省,江苏有着良好的研发基础和扎实的制造能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将进一步促进江苏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平台赋能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生花”

  在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平台”)的实验室内,仪器上跳动的数字时刻牵动着技术人员的心,一个个步骤、一项项参数,构筑成一座座助力企业成长的阶梯。AI+新药研发、建设干湿结合药物发现平台、建设多组学融合平台、研发国产化试剂及关键耗材……近年来,该平台通过持续投入研发,成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瓶颈,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平台副总经理吕兴祥表示,这些技术创新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南京奥瑞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奥瑞”)是吕兴祥与团队一同参与孵化的企业之一。依托平台功能成熟的细胞房和分子表征检测设备平台,奥瑞PROTAC分子研发项目得到稳步推进。目前,奥瑞构建了自己独有的工具分子库,并拥有一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组织特异E3连接酶和相应配体,增强了PROTAC药物分子的靶向特异性。

  “像奥瑞这样起步、孵化于平台又实现腾飞的创新企业还有很多。”吕兴祥介绍,目前平台在孵项目有34个,自成立以来,平台累计孵化生物医药领域创新项目98个,包含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吉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平台建立了集中监管平台、临床转化平台、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联盟等多个服务平台,通过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资源保障。”吕兴祥告诉记者,围绕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制、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所需的欧美上市参比试剂(原研药)和临床研究对照品药品需求,平台搭建了基于“货源渠道+质检保障”的一站式参比制剂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实现采购、通关、检测、储存等全链条服务,该案例在2023年底入选了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平台对资源的整合不仅促进了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协同合作,还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吕兴祥说。

  成果转化

  激发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

  培育新质生产力,将为生物医药行业在研发、准入、生产、使用、支付各环节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驱动生物医药行业上下游的创新转型,助力调整优化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提升行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度生物科技创新奖、2022年度中国小分子药物企业创新力TOP30、南京市企业科技创新先锋、2023年中国专利金奖……在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沿生物”)的荣誉墙上,一张张证书承载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印记。近年来,前沿生物不断强调创新成果的落地与转化,促进形成“研发—生产—商业化—研发”的良性循环,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前沿生物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参与者,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方向,也是坚持自身创新战略的必然选择。”前沿生物董事长谢东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抗HIV创新药艾可宁于2018年正式获批上市,该创新药是我国艾滋病创新药物研制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全球首个长效抗HIV融合抑制剂,国家1.1类新药,打破了国外药企对我国抗艾滋病新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抗艾新药“零的突破”。

  谢东表示,自抗HIV创新药艾可宁上市后,公司持续强化自身能力,促进创新成果的进一步转化。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已实现全国28个省区市的280余家HIV定点治疗医院及180余家DTP药房的覆盖,已被29个省区市纳入医保“双通道”及门慢门特目录。截至2023年,艾可宁已在厄瓜多尔、柬埔寨、阿塞拜疆、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5个海外国家获得药品注册许可,在7个海外国家已提交药品注册申请,打造了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在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和经济价值,能够提高国家形象和国际竞争力。”谢东表示,作为研发驱动型的创新药企业,发展与培育新质生产力是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公司将围绕优势领域,加快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活力。

  厚植沃土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生物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药物研发、生物医药技术、智能化生产流程、数字化医疗平台、绿色制药和跨界创新融合。”上海医药集团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叶表示,生物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能够催生出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有利于医药产业创新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也有助于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作为生物医药大省,江苏在生物医药领域有着良好的研发基础和扎实的制造能力。据了解,2023年,江苏省新获得药品批准文号296个(按药品注册批件计算),其中创新药品9个(按药品品种计算),均位居全国第一;获国家局批准三类医疗器械429个,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二类医疗器械1819个,位居全国第二;现有药品生产企业65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超过3500家,均位居全国第二。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突出江苏的特点,发挥江苏资金雄厚、人才富集、交通便利、产业链完善的优势。”针对江苏如何在生物医药领域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原处长、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宗敏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重视研发创新。在生物医药领域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加强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生物医药领域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也是新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研究开发新产品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其次要重视技术革新。江苏省生物医药制造业虽有雄厚基础,但也面临转型升级需求,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方面还要下功夫。鼓励、推动生产技术革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环节。最后要重视服务更新。服务领域已不仅限于生活消费服务,更多的是生产领域的服务。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应在产权交易、设备设施更新与维护、厂房设计与维护、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服务方式的创新与更新来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助推器,有助于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沈玉青)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