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东台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实现“双增长”

2024年04月09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季度,江苏东台市73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开工任务的2/3,工业用电量增长34.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1家;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35%以上,实现首季开门红。

走进位于东台经济开发区的天合光能东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业机器人在作业线中来回穿梭,一台台智能设备有序运转,车间内只有少数几名工人在操作。

重大项目快速突破,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当前,东台经济开发区10个在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你追我赶,加快建设。一季度,该区新签约了投资10亿元的汉进源精密模具、投资6亿元的迈锐福新能源动力系统以及投资5亿元的盛矽电子等一批项目,目前,全区在手跟踪项目6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8个。近期,投资50亿元的联合飞机、投资10亿元的美高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

作为国家高温合金标准件行业标准的核心制定者,东台时堰镇都讯特种合金结构件项目拥有200台套高端制造装备,以及五坐标测量仪、气动测量仪等尖端质量检测线,常年与北京钢铁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开展合作研发及项目攻关,累计获批授权专利20余项。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核电、新能源、船舶等领域,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当前,项目新上CNC加工中心、自动化表面研磨线、智能化热处理生产线等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亿元,税收500万元。

按照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思路,东台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年”、工业企业“争星创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等活动,积极构建产业紧密型创新体系,实现规上企业“智改数转网联”、研发机构“两个全覆盖”。

位于里下河不锈钢产业重镇时堰、溱东两镇境内的特钢材料产业集群,入选江苏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从“不锈钢”到“特钢”,产业结构实现从单一不锈钢加工向合金材料全产业链的延伸,从金属零部件制品向成套设备跃升。近三年,该镇工业开票销售增加两倍,上游的材料基础产业销售占比大幅下降,精密配件、关键部件及整机开票销售占比近一半,生产领域涉及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石油机械、机械设备等终端产品。

下一步,东台聚焦五大主导产业、16条重点产业链,一产一策、一链一策加速强链补链延链,聚焦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强链”增强竞争力和话语权、“补链”提升产业安全度和高韧性、“延链”拓展覆盖面和价值端,以链式思维引领集群突破,加速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董宣 吴建强)

(责编:龚世俊、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