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镇江实现全辖区内河干散货船舶“洗舱水”接收全覆盖

2024年04月03日12:53 | 来源:京江晚报
小字号

“现在方便多了,‘洗舱水’有专人免费接收,让我们省心又省钱。”4月1日,在长江镇江段,“皖高塘××”轮缓缓停靠在江苏润华物流有限公司码头,早已等在岸边的污水收集车靠拢货船,利用管道“慷慨”地接过船上12.6立方米的“洗舱水”,有效避免货物残余对长江的污染。

目前,在镇江海事大力推动下,长江镇江段高资、龙门、大港、扬中等全部六大港区码头均已具备内河干散货船舶“洗舱水”接收能力,过境与到港船舶可直接通过预约码头或者联系属地海事的方式进行“洗舱水”接收作业。

镇江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周燕翔介绍,干散货船舶一般装运矿砂、煤炭等大宗散货,这些货物在装卸过程中很容易在舱底形成残留货物。如果船舶需要更换货种,就需要对舱底进行清扫,用水冲洗就会形成含有货物残留的“洗舱水”。

“以前‘洗舱水’都是直接排到长江。”“皖高塘××”轮船主李阜建常年在长江上跑船运。说起污染物排放问题,他直言不讳,过去江面上几乎没有地方接收垃圾、污水,少量港口码头接收船舶污染物但收费很高,于是就有一些船只在深夜偷偷向江里排放污水、倾倒垃圾。

“以前确实缺乏便捷的‘洗舱水’排放渠道。”周燕翔坦言,虽然国家法律规定含有货物残留物的干散货船舶“洗舱水”属于船舶垃圾,是明确禁止在内河水域排放,但干散货船舶“洗舱水”不同于一般的生活污水,普通设施不一定满足接收设计要求,有的船主为了省时省钱,选择向水体直接排放污染物,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为解决船方实际困难,更好保护长江生态环境,镇江海事局结合船舶需求,积极开展走访调研,科学谋划接收点布设,推动全市六大港区码头建设干散货船舶“洗舱水”接收及处理设施,实现干散货船舶“洗舱水”免费接收全覆盖。自去年12月试点接收以来,镇江辖区已提供干散货船舶“洗舱水”免费接收服务37艘次,共接收116立方米“洗舱水”。

“为了服务好‘船老大’,公司对船舶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洗舱水’接收。”江苏润华物流有限公司碧水防污工作组组长王凯说,所有停靠码头的船舶,统一先送交污染物再装卸作业,对船舶污染物做到“应交尽交”“应收尽收”。

目前,长江镇江段已全面实现船舶垃圾、生活污水“一零两全四免费”,即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

“船上吃喝用的都是江里的水,长江环境好了,其实对大家都有益。”船主李阜建告诉记者,这两年,在长江上开船,经常能看到鱼群蹦来蹦去的,江豚也见过好多次了。

“目前,长江镇江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船舶污染防治成效达到新高度。”周燕翔表示,海事部门将持续提升辖区内河干散货船舶“洗舱水”接收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地方港口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陶立波 熊超 费超)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