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1-2月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430列 同比增长近两成

2024年03月28日07:2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加速运行,高效串联起江苏与全球的供应链“大动脉”,前两个月,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同比增长近两成。

3月24日下午,南通海安铁路物流基地迎来了当地首趟欧洲进口直达班列。这趟专列满载1800吨葵花籽原油从俄罗斯巴尔瑙尔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运抵海安,全程运输时间15天。

江苏金洲粮油集团董事长徐剑告诉记者,之前需要通过水路、铁路、陆路的方式,经过多次中转才能到达国内工厂,途中需要两到四个月的时间。这次通过中欧班列回程专列,大幅度减少了物流的时间,预计全年可节约物流费用2000万元左右。

在苏中苏北地区,当地的装备、纺织、食品、化工等经济支柱产业所需生产原料与欧洲、中亚地区主要出口原料高度契合,经贸往来频繁,欧洲回程班列通道打通后,每月将新增3列左右的班列。今年以来,为了给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新通道,江苏进一步完善江苏班列多元通道布局,提高货物运载通行能力。前不久,交通、海关等部门携手推出龙年首趟跨里海中亚班列,从南京鸣笛启程前往阿塞拜疆的巴库。此趟跨里海班列的开行,夯实了中欧班列“南通道”发展基础,助推更多的江苏制造直通海外。

据统计,今年1-2月,江苏中欧(亚)班列运载货物34866标箱、笼车商品车出口139车,共计开行430列,同比增长17.5%。一条条“商贸线”,正串联起互惠共赢的“经济带”,形成优势互补的“生态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周雷 南通台 连云港台 海安台 编辑/胡超)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