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优化消费环境 江苏这样做

2024年03月28日07:27 |
小字号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新近发布的2023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江苏连续3年获城市排名第一,前十名城市数量位于省区第一。“双第一”的背后,是江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消费环境的默默守护。

【持续提质 升级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

在南京老门东的这家工艺品店铺内,记者看到,醒目位置摆放着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牌,意味着在这里购物,也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

销售人员陈娟娟告诉记者,顾客可以带着当时购买的凭据,把货品带过来,现场就可以直接帮他退。外地的顾客本人可以不用到现场来,直接把东西邮寄过来,然后帮他办理退款。

一位外地游客告诉记者,之前都是从网上看到七天无理由退换,这是第一次知道线下买完之后,还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再七天无理由退换。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如果是在连锁品牌进行的线下购物,消费者也可以享受跨门店无障碍退换货。销售人员张孟说,有的顾客假如在别的城市,可以找到就近的一家门店进行换货、退货。

记者了解到,江苏自2019年开始先行探索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并于2023年相继推出了全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省级地方标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截至2023年底,江苏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22.6万余家,累计退货223.8万余件,退款金额7.1亿余元。

【小额先行赔付 免除购物“后顾之忧”】

另外,江苏市场监管部门鼓励有条件且有意愿的商家提供部分公益金,汇集成“垫付资金池”,实现先行垫付。苏州在全国首创了由政府给予4000万资金先行垫付的“吴优金”,只要符合退货条件,消费者在线申请后即可由“吴优金”先行垫付,后续再由商户补交即可。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早在2018年便率先在夫子庙景区试点了小额先行赔付制度,消费者在发生纠纷向商家要求处理未果的情况下,可向投诉平台发起投诉,并提出赔付申请,符合条件便可先行获得赔付。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景区市场监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左宇航告诉记者,从2024年1月1日到现在,总共处理了19起小额先行赔付,95%都是外地游客,都得到了消费者满意的反馈。

今年315期间,南京市场监管局打造的“宁放心”消费智慧平台上线,50多家商业综合体率先进驻平台,支持消费者“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购物异地退、先行垫付极速退”,今年南京所有的商业综合体将全部完成上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张健 实习/朱烨 编辑/胡超)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