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淮安管仲镇刘岗村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2024年03月26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第六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淮安市管仲镇刘岗村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刘岗村航拍全景。淮安烟草供图

刘岗村航拍全景。淮安烟草供图

刘岗村是淮安市烟草专卖局(下称“淮安烟草”)乡村振兴帮促村,自开展驻村帮促工作以来,该村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村庄治理全过程。

“近两年,我们对祖窑大沟等河道进行清淤整治,相关河道全面落实责任制,做到‘三无三清’,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刘岗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朱文宏表示,狠抓环保治理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村庄的综合环境,带动了农业生产及生态旅游业发展。

刘岗村开展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淮安烟草供图

刘岗村开展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淮安烟草供图

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淮安烟草驻村工作队协助刘岗村开展了水、气、土壤、固废等环境治理。区域内整体生态环境状况良好,水体、大气、噪声、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并持续改善,村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2.5%。全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有效运行,村周边有条件的生活污水均通过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理,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2%。

“自从排水管道建好后,我们再也不往河道里倒生活污水了,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得更好了。”村民刘啸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淮安烟草供图

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淮安烟草供图

春风沐田野,文明润乡村。淮安烟草还成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打造“金叶护花蕊”志愿服务品牌,陆续开展“携手庆六一 关爱暖童心”“金叶护花蕊 书香伴成长”等主题活动,关爱帮扶村儿童200余名。(耿浩)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