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民生

南京官宣入春 3月26日江苏最低温度仅3℃

2024年03月26日07: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南京入春,玄武湖樱花盛开,引来游人踏青赏樱 本报记者 范俊彦 摄

南京市气象台25日正式宣布了入春的消息,其实南京在上上周就已经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不过“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上周的风和日丽、春暖花开历历在目,周末画风突变,冷风冷雨宛如两季。

今天全省天气转为多云,但是淮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3℃,明天还有一场雨在“候场”。不过后半周,全省的气温又将有明显回升,棉衣换回短袖。

今天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

上周六的夜间雷雨交加,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24日05时-25日05时,全省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盐城、南通、连云港等4个市的10个气象观测站的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

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昨天我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下午北部地区的气温普遍只有个位数,与前一天同时间相比下降了8℃左右,湿冷感较明显。

随着天气转好,气温也将有所回升,今天全省最高气温在17℃附近,最低温度:淮北地区3℃左右,有霜或霜冻,苏南地区8~9℃,其他地区5~6℃。春季气温波动较大,提醒大家注意及时调整着装,做好“春捂”。预计本周中后期气温呈上升趋势,28-31日全省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

人们常说“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这是因为春季处于冬季风向夏季风过渡的时期,天气系统移动十分频繁。若冷空气在移动过程中与暖空气交汇,就会出现时晴时雨的现象。

气象台“官宣”南京入春

南京市气象台昨天宣布,3月11日南京已经入春!南京多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4日,今年入春时间偏早。2000年以后,南京最早入春时间是2022年的2月28日,最晚入春时间是2013年的3月27日。

回顾刚刚过去的冬季,南京2023年12月11日入冬,冬季91天。冬季的气候特征是: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正常略偏多。这个冬季极端最低温度-9.0℃(2023年12月22日)。

本周南京晴雨相间,预计本周27日、31日还有阵雨或雷雨,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短期内气温呈现波动,26日和28日最高气温17℃到18℃,但27日受降水影响,气温回落至14℃左右。未来三天南京的最低气温7℃到10℃。气温回升时由于温差加大,仍需要注意保暖,30日也就是本周六,南京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7℃。

昨天@江苏气象也发布了全省的入春进程,目前除了连云港、盐城还未宣布入春,江苏其他地方都已经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

三天天气预报

26日白天全省阴到多云。最高温度:全省16~17℃;最低温度:淮北地区3℃左右,有霜或霜冻,苏南地区8~9℃,其他地区5~6℃。

3月26日20时至3月27日20时,沿淮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最高温度:苏南南部地区16℃左右,其他地区14~15℃;最低温度:本省东部地区5~6℃,其他地区8℃左右。

3月27日20时至3月28日20时,苏南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到多云。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19~20℃,苏南南部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6~17℃;最低温度:苏南地区10℃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7~8℃。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西北风5级转东南风4级左右,7℃到17℃;明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阴到多云,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夜里减弱至3级,9℃到15℃;后天多云,偏北风转西南风,风力3到4级,9℃到18℃(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