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培育新质生产力 江苏以“未来产业”开创产业未来

2024年03月25日07:39 |
小字号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要关注产业的未来,更要布局未来的产业。当前,江苏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创新力度,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全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苏台记者黄蒙:“我现在手上拿着的这块小东西是一块芯片。它很特殊,能够发出声音、它就是全球首款数字mems发声芯片。”

走进位于常熟的地球山(苏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芯片量产做准备。与传统扬声器的喇叭造型不同,mems数字发声芯片创新性地以超声波换能技术为基础,实现声音的完全数字化。这一颠覆式的技术变革,不仅能让发声器件大大缩小,还能实现对声音的精准控制,具有全频谱、高保真的技术优势。

地球山(苏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封装技术负责人李桂新说:“如果跟喇叭来比较,我们从0到20k赫兹是全频覆盖。一支就可以实现所有的传统喇叭的功能,听起来层次感会非常好。”

自2021年落户常熟以来,地球山(苏州)微电子科技已基本完成芯片封装厂建设,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开启芯片的封装量产。届时,这一创新性产品将为消费电子、医疗超声检测、工业超声探伤等领域带来全新解决方案。

地球山(苏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祎未说:“目前来说,我们手上有1000万美元的订单。我们也希望这样一个全新的技术能够让全球用户体验到声音的新的革命,带大家进入数字有声的新世界。”

声学产业因其与众多科技领域交叉融合的特性,是我国近年来加速发展的新兴产业。2020年,常熟市结合自身发展禀赋和已有产业基础,把声学产业确定为未来重点产业方向,“苏州·中国声谷”应运而生。走进如今的声谷,在总投资6000多万的声学检测中心里,全消声、半消声和混响室等12个功能各异、技术先进的实验室一应俱全,能够为多种声学研究提供专业检测服务。凭借包括这一公共技术平台在内的一系列优质配套设施,176个声学产创项目先后落地声谷,实现了声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蝶变。

苏州市声学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强兵说:“其实声音学的范围很大。由于跟现在很多先进的技术结合,它可以产生出一些创新点。国内在声学领域某些方面会有一些‘卡脖子’现象出现,我们就需要在材料声学领域做出更好的材料、做更好的器件出来。”

求新向新的同时,常熟坚持以新育新,“牵手”中国声学学会、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声学高校院所,引进10多个院士在内的人才团队,大力发展工程声学、信息声学、电声学、医疗声学等声学前沿领域。经过三年发展,常熟声学产业与本地优势的服装、汽车等优势产业相结合,发展出海洋声学、车载声学、减震降噪声学三大主导方向。截至目前,汇聚规上企业268家,完成规上产值458.8亿元。2023年,“常熟市声通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常熟市经开区科创局局长钱韧说:“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更多地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更多地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形成声学领域的新质生产力的产业集群。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声学产值力争达到700亿元,在全国率先形成声学领域的产业创新高地和技术研发高地。”

以未来产业开创产业未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为尽早实现新领域、新赛道的技术突破,省科技厅提前布局组织实施研发项目,瞄准第三代半导体、通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未来网络、元宇宙等攻关方向,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模型算法、超导量子计算机、6G通信等前沿技术研发布局。未来三年,江苏将推进100项前沿技术、研制100项标准规范、开发100个应用场景、培育100家示范企业、升级100家科创园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创新活力。

江苏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张迪说:“全国两会闭幕以后,省科技厅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5个100’行动,加快构建‘技术策源-应用牵引-企业孵化-产业集聚’的未来产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何斐 冯水清 供片台/常熟台 编辑/张萌)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