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锁定数据要素这张牌,南京老城的“×计划”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3月2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一个新的产业蓝海即将开启,在中国软件名城南京,得天时地利之便的老城区玄武眼下已明确跟进。

新春伊始,玄武区即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数据要素产业引领区、数据跨境流通先导区、全球数商企业集聚区、数据场景应用示范区”。

入局数据要素新赛道,这座南京老城区底气何来?

徐庄高新区成为主城发力软件信息的一块高地。玄轩摄

徐庄高新区成为主城发力软件信息的一块高地。玄轩摄

锁定数据要素这张牌

聚焦数据要素产业,对玄武区而言有偶然,也是必然。

综观南京老城区产业版图,有着山水城林的自然禀赋,却又受制于土地资源稀缺,各区的产业发展呈现出高度趋同性。文旅、商贸、软件信息等是这些区域共同的重点产业。

“去年9月15日,区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提出组建专班全力推进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玄武区数据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一决策与该区多年深耕软件信息产业的背景分不开。其中,以软件信息产业“发家”的徐庄高新区成了当地一块重要的发展载体。

麦当劳在玄武区的产业布局,也能看出当地数据要素产业与时俱进的端倪。麦当劳与玄武区结缘于1995年,彼时,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落地该区。到2020年,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在徐庄高新区布局南京科技研发中心。今年年初,金拱门数科再次落子徐庄高新区。

在麦当劳餐厅营运数字化副总裁汤海涛看来,麦当劳中国的数字化订单占比已超过9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消费者体验势在必行。

聚焦智改数转网联,布局数字科技项目已成为当下的产业热点。外企如此,央企亦然。去年8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二级全资子公司国机数科,发力“农机云”“机械装备行业云”两项行业公有云平台建设,有良好产业基础的玄武区成为该项目承载地。

玄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出台《“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加之数据要素产业对资源的低占用率、对创新的高依赖性和对经济的强拉动力,与老城区属性高度适配,该区由此将数据要素产业视为老城产业进阶的“差异牌”。

政府引导,行胜于言。玄武区鼓励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将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首次进入全国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数据要素产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2023年12月,江苏国际数据港正式启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2023年12月,江苏国际数据港正式启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主城建“港”的雄心

瞄准未来产业增长点,玄武区眼下正在做实相关配套。打造江苏国际数据港,便是当地补短锻长提升区域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3年,玄武高新集团与上海跨境数科合作,拉开了主城建“港”的序幕。“打造江苏国际数据港,为的是解决数据供给质量不高、流通机制不畅、应用潜力释放不够等问题。”玄武高新集团董事长邱峰介绍,以玄武为例,该区跨境电商产业渐成规模,相关企业能够明显感受到,数据的跨境流通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打通。

类似的问题比比皆是:多个客户在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银行有意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却无法判断其境外贸易的真实性;跨国公司想掌握国内分公司的员工信息、工资情况、营业收入等,却不知这些数据能否出境;欧美国家以碳排放标准对钢铁、水泥等高能耗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可国内企业采集的碳足迹数据却不被认可……

破解行业痛点,上海临港新片区走在前,上海跨境数科正是当地探索数据跨境流动便利化的重要参与者。邱峰介绍,江苏集聚了大量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有海量数据处理需求,有大量的产业应用场景需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双方合作共建江苏国际数据港,将聚焦基础设施、合规制度、产业生态三个建设维度,助力数据要素国际国内双循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苏国际数据港的落地,很快引起多领域头部企业的关注。外贸龙头苏美达与江苏数据港共建实验室,旨在解决跨境数据回传过程中线路提速,交换不稳定等基础技术问题。南钢集团主动上门,希望能开发覆盖从原材料采购到出口贸易的全链条碳足迹采集系统……

为数据要素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玄武区在发展蓝图上还勾画了设立江苏(南京)数据交易所的目标。散落在各行各业的场景数据,未来有望在这里实现“明码标价”式规范交易。

大框架刚刚拉开,数据要素的“×”效应已在玄武区逐渐显现。记者从国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虽然刚成立不久,已经实现与羚羊公司、中节能大数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的战略合作。

在玄武区数据局相关负责人眼里,运用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的“×”计划,有望给这个老城区的未来创造更多想象力。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