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民生

医养结合1+1>2,江苏沛县求解农村养老难题

黄启源
2024年03月19日07: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苏徐州沛县敬安镇的静安护理院,园林式院落曲径通幽,红瓦白墙整齐划一。春日晴方好,老人们或在颐养农院晒着太阳,或在生活走廊唠唠家常……

“起居室平时作为养老房,老人身体不适就会成为‘临时病房’;镇卫生院的专科医生每天轮流到护理院查房,结束后再回到原工作岗位;住在这里,老人们既接受生活照料,又接受身体和心理治疗……”敬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兼静安护理院院长郭磊说。

在沛县,像这样的医养结合机构共有11家,乡镇卫生院院长兼任养老院院长已不是新鲜事。这是当地整合养老和医疗资源,求解农村地区养老难题的探索。2023年年底,沛县入选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对当地“医养结合”4年来的实践成效,人民网近日进行了调研。

静安护理院内,老人们在生活走廊休憩。何召侠摄

从难以为继到“一床难求”

在过去,农村常规养老院缺少专业的医疗照护,住的多为村里的“五保户”,用“五保金”勉强维持;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由于住院功能缺失等因素,大多亏损运营。

这是沛县新型医养结合机构出现以前的普遍困境。2020年,该县启动乡镇卫生院转型医养结合机构试点,由乡镇卫生院“托管”敬老院。在敬安镇敬老院基础上改建而来的静安护理院,成为徐州市首家由卫生院、养老院两“院”融合而来的医养结合机构。

“每个房间均配备呼叫系统、中心供氧系统、三摇护理病床等专业医疗设施,护理人员24小时服务,小病在护理院治疗,大病转诊到卫生院。”郭磊说。

“医养”无缝对接的服务,吸引来不少有需求的老人。截至目前,静安护理院常住失能老人已从开院时的48人增加到158人,部分还是徐州市内其他县区的老人。“每天都有很多咨询电话,早就‘一床难求’了。”郭磊说。

在沛县,除了“托管”模式,医养结合还有另一种“解法”。朱寨镇闫集卫生院曾因远离镇政府驻地,一度难以维持正常运营。2023年6月,该院转型为康养中心,寻求“自救”。

92岁的退休教师阎光,是闫集康养中心的第一批“住户”。他说:“在这里,生活有人照顾,吃药有人提醒,身体健康状况有专人监测,还能跟老伙计们下下棋、打打牌,日子过得舒心,儿女们也放心。”

“农村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有诸多不便,一来大多儿女不在身边,二来请护工费用较高,入住医养服务中心,再合适不过。”闫集康养中心负责人赵峰说,目前中心共有50多位失能老人常住,其中独居老人占了近一半。

闫集康养中心外景。人民网 黄启源摄

“经济账”和“民生账”

老人们获得了更好的医护条件,是否意味着要承担更多费用?沛县卫健委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老人入住常规养老院,仅能满足日常基本的生活需求,个人缴纳的费用在每月3000元左右;而入住医养结合护理院,参与失能等级评定,个人缴纳的费用可低至每月1500元。

这得益于当地政府配套出台的“长护险”政策,沛县把失能老人护理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入住老人可以申请失能等级评定。符合“长护险”补贴政策的重度失能老人,每月可获补贴2460元,中度失能老人每月补贴1545元。符合“三无”“五保”等政策的特困老人,还能得到进一步费用减免。即使是完全自理的康养老人,每月2600元的入住费用,也低于常规养老院。

这还只是“经济账”。原卫生院闲置的医疗器械得以再利用,乡镇卫生院开辟了新业务,附近老人的医养难题得到解决,这一举三得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账”。

据了解,2022年,沛县成立医养结合工作专班,把该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投资3.7亿元,新建面积6.4万平米,改建面积4200平米,新增护理床位1800张。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医养结合机构11家,全部正常运营。

对于医养结合机构而言,虽然增加了医疗资源投入,但随着入住老人增多,成本逐渐摊薄,收支情况开始好转。被托管前,敬安养老院长期入不敷出,而托管后第三年,静安护理院已实现约25万元的年终结余。“经测算,入住人员达到40人以上,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沛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公益优先、医养一体”原则,当地政府的大力布局,也引来了社会力量参与。而今,沛县福星夕阳红护理院床位数量已达200张,嘉华护理院、华康护理院建成后将新增床位800余张,这些都是民营医养结合护理机构。

湖屯护理院的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何召侠摄

关键在融成一套养老服务体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9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1.1%,迈入中度老龄社会。其中,乡村率先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点和难点在乡村。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苏北农业县,沛县同样感受到日益严峻的农村老龄化和养老压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该县共有60岁以上老人20.73万人,占比19.97%,其中,中重度失能老人超过1.25万人。

“医养融合可以有效解决农村地区‘卫生院不能长住、养老院不能医病’的‘两张皮’问题。”在沛县卫健委副主任张友印看来,此举能化解基层养老、卫生机构独立发展时的内外交困局面,为农村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的医养难题找到一个新出路。

在张友印看来,如何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改革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首先是机构的融合。沛县通过卫生院“托管”养老院以及卫生院自主转型两种方式打造医养结合型护理院,“两院”人员融合、资源共享,成本和收益各自独立核算,实现了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

其次是人员的整合。在自愿的前提下,沛县将原卫生院的部分医生、护士转入护理院,并鼓励卫生院医护人员参加护理院的日常工作,确保医养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果。同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协议,聘请护工共同保障护理院正常运营。

“自愿去护理院服务的医护人员,除了每月固定在卫生院领基本工资外,到年底还可以拿到由护理院分配的绩效。”郭磊说,此举既减轻了机构的人员成本,同时对基层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一笔额外收入。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