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公布 江苏三地入选

2024年03月14日07:10 |
小字号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江苏有三个城市入选,分别为:常州、南通、昆山。

这三个城市何以入选?

常州:

常州近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地方立法工作,编制《常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3-2035年)》,出台《常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全市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福利、儿童环境等30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聚焦“一米高度”,常州将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适儿化改造作为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发布“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南”,并逐步出台儿童友好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建设指引,目前,全市已完成53个儿童友好重大项目,建成33个儿童友好社区,32个儿童友好学校。

常州每年推动实施一批儿童友好的民生实事工程,其中“常有善育”工程目前已完成100家公立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城企联动普惠托育项目29个。

此外,常州还建成全省首个家庭教育研究院,(社区)家长学校100%全覆盖,预防未成年犯罪“常州样板”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肯定。

南通

南通近年来将“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融入南通城市规划建设,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食品、药品、社会福利等领域各级各类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结合儿童成长需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编制发布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行动计划、建设方案,成员单位先后出台52项政策举措,梳理63项重大项目清单,开展社科专项课题研究,成立儿童观察团,从顶层设计贯彻儿童友好。

健全完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公办“托幼一体化”建设力度,支持现有公办幼儿园创造条件增加托位供给。深入推行“1+N”托育服务模式,支持示范性托育品牌带动一批嵌入式、连锁化、专业化社区托育机构共同发展。

全面加大儿童权利保障力度,在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的过程中形成“1+8+N”学校安全教育机制、“六动六全”工作格局;全市儿童人身侵害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校车定期检验率、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定检率及检验合格率等指标均保持在100%。

拓展优化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实施公共场所适儿化改造工程,加强儿童活动空间、公共服务设施、室内外环境的建设和提升,为儿童打造游戏、步行等“微空间”,打造了一批友好公园绿地、友好社区(街区)、友好学校、友好场馆、友好医院等空间场景。

营造儿童友好发展环境,每年编排和实施“儿童友好十件实事”,2023年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家庭、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创建省优质幼儿园、全市中小学教学场所空调安装全覆盖等实事惠及百万儿童。

昆山

昆山始终把儿童友好事业作为经济社会中心工作狠抓落实,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完善政策体系,在机制创新、设施建设、服务配套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儿童空间、儿童服务、儿童产业及两岸融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是名单中全国首批入选的县级市之一。

在政策规划方面,昆山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围绕儿童交通出行、普惠托育、困境儿童专业化服务等出台一系列政策,精准满足儿童需求;编制《昆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昆山市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建设导则》《昆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明确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

在空间布局、服务品质方面,昆山依托城市更新、生态廊道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一批儿童友好公园、友好社区、友好街区;充分发挥昆曲等资源优势,年均开展70余场昆曲进校园活动、22所中小学成立昆曲班,培训学员5000多名。

在福利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匹配性福利保障政策,实施“点亮希望”“明天计划”等特殊群体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年投入资金超2.3亿元。

在促进两岸儿童友好交流方面,昆山出台了《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保障台胞儿童同等待遇落细落实;持续开展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体育赛事、文艺汇演等文化交流活动,两岸融合社区和谐共建,两岸儿童交往交流交融。

此前,我省南京、无锡、苏州、扬州4个设区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陈澄 许愿)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