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1-2月扬州工业开票销售1257.2亿元 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2024年03月13日16:19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近日,维扬经开区的江苏弗莱迪斯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制造车间里焊光四射,工人们忙着加工各种形状的汽车结构件。“今年以来我们订单充足,1—2月份销售同比增长了一倍。”弗莱迪斯公司董事长滕慧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弗莱迪斯生产销售同比翻倍,是全市工业经济今年以来发展持续向好的生动细节。记者昨从市工信局获悉,1—2月全市全部工业开票销售达1257.2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省均5个百分点以上,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去年,扬州全部工业开票销售创历史新高,金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3年连续跨过两个千亿级台阶,同比增幅达5.3%,高于省均1.5个百分点。“从工业企业开票数据指标同比看,今年扬州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喜人。”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扬州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持续巩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是指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能够反映经济变化趋势)重返扩张区间(51.1%),2月份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52.1%,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

  扬州去年出台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提出,2025年实现全部工业开票销售超1万亿元。根据扬州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全部工业开票销售将冲刺9000亿元大关。市工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张慧敏表示,“相信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今年冲刺9000亿元的目标可以实现。”

  ——从工业企业发展势头看,1—2月,全市211家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较去年底提升3.3个百分点;44个年开票增量2亿元以上的省级新增长点,已实现增量30亿元,达到企业预期。重点企业中,亚威、扬力、金方圆等工业母机企业平稳增长,反映了制造业的逐步复苏;光伏行业随着新霖飞、阿特斯等新项目投产,发展势头企稳。

  ——从项目建设看,新竣工(含设备投资达序时)制造业重点项目214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1项;新达产制造业重点项目155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项。这些新竣工、投产项目将为全市工业扩量提质注入新力量。

  “为确保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市工信局将按照‘实干争先年’要求,围绕工业开票冲刺9000亿的目标任务,指导各地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企业服务,一手稳存量、一手挖增量。”张慧敏介绍,扬州将围绕435个开票增量500万元以上的新增长点,定期梳理、摸清摸实,有针对性提供帮扶支持,尽早尽快释放增量。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签约项目转化、在建项目提速,完善项目投资入库手续,增强发展新动能。(嵇尚东)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