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出站即就业”,常州新北区引才有一套

王雪彤
2024年03月09日06: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天前,江西东华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崔山战到常州旅游,从常州北站一出站,就“偶遇”了一场招聘会。“看到不少新型信息技术企业在招聘,和我学的软件工程专业对口。”6月份就要毕业的他,动了心。

连日来,在常州北站,一场主题为“智汇高新‘就’在新北”的招聘会吸引了南来北往乘客的目光。在出站口,比亚迪、星宇车灯、九号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抬眼可见,不少求职意向现场达成。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常州新北区依托交通枢纽人流量大、求职人员密集的特点,组织辖区企业把招聘展台“搬”进高铁站,打出了让求职者“出站即就业”的口号。

“智汇高新‘就’在新北”招聘会现场。 人民网 王雪彤摄。

“智汇高新‘就’在新北”招聘会现场。 人民网 王雪彤摄

出站即就业

黄绍卿是江苏理工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通过当地社区微信群了解到上述招聘会信息,目前已经与永琪车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我们近期计划招聘100多名一线操作工,不少人在高铁站就办好了入职手续。”永琪车业工作人员师女士介绍,企业所在地龙虎塘街道的政企服务群,会定期发布专场招聘会的组织信息,他们几乎每场都参加。

人民网从新北区人社局了解到,一直到4月份,该区将陆续组织32场专场招聘会,1000余家企业供岗超3万个,涵盖新能源、合成生物、科技、金融、制造、服务业等多个产业。

为充分发挥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的桥梁作用,新北区打造了交通枢纽站就业圈。除了把招聘岗位和招聘信息送到火车站出站口,途经常州北站的地铁1号线多趟列车也被布置成“引才专列”,车厢内张贴有“苏心聘”求职招聘小程序二维码,乘客只需扫码就能获得招聘信息,车厢里的显示屏则滚动播放着 “名企优岗”推介视频。

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的自习室。人民网 王雪彤摄。

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的自习室。人民网 王雪彤摄

做足“住”文章

招进来,还要留得下,“住”是很重要的因素。走进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健身房、篮球场等配套设施齐全,满足青年群体的生活社交需求,同时也设置了孵化器、路演厅、直播间等场地,创业人群不出社区就能把好的创意孵化成产品。

“性价比高、能交朋友、离企业近”是不少青年对这里的感受。冯振租住的户型面积28平方米,“厨房、洗衣房、浴室等一应俱全,1200元的月租金减去500元租房补贴和300元生活补贴,我每月仅需缴纳400元”。

“社区以年轻住户为主,针对应届毕业生、白领、蓝领等群体,提供不同的房型。”漫柏未来人才社区负责人黄家铭介绍,该社区共有3118个房间,目前入住率达到99%。

截至目前,新北区已累计建成投运人才公寓2.2万余套,打造形成“青年驿站-产业集宿-人才公寓-人才社区”的安居体系。对于30岁以下短期来常、求职面试的高校毕业生,还可以享受“青年驿站”7天到3个月免费住等服务,确保各层次人才都能在这里安下“第一个家”。

宝菱重工工人进行铣床加工。人民网 王雪彤摄

宝菱重工工人进行铣床加工。人民网 王雪彤摄

练就“金刚钻”

人要就业,更要成长。

宝菱重工是新北区一家重工机械企业,去年销售额达到13.2亿元,较3年前增长35%。“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耿建坤介绍,企业通过政府政策获得各类人才培养资金近400万元,有力地支持和引导了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随着国家推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宝菱重工在2020年被列入江苏省“产改”试点单位,并在人社部门指导下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成为江苏省首批具备自主开展认定全部“八级”资质的企业。如今被评为特级技师的徐剑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从最初只知道产品使用状态的初级工,到能够判断图纸合理性的高级工,再到能够自主研发机械图纸的特级技师,我的成长显而易见,收入也翻了几番。”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工人的成长通道,宝菱重工与江苏理工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技师学院等高校合作,实施产业工人“订单式”培养模式。通过组织高校老师进企业,企业利用下班时间组织有意向的员工集中学习,帮助他们取得大学文凭。

这只是新北区通过创新模式培养技能人才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该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664人。接下来,该区计划继续扩大认定试点单位范围,同时推进完成认定备案的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