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3个典型入选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4年03月08日07:1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3个江苏典型上榜。其中,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南京高淳)共产党员服务队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胜利社区卫生室室长吕正红被命名为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立足本职、建功岗位,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以大爱守护“万家灯火”

  3月上旬,正是茶叶采摘的季节。位于南京市高淳区的淳青茶园里,碧绿的茶叶在电炒锅里来回翻转,整个加工间里都弥漫着沁人的幽香。

  这里没有到处飘散的炉灰,也没有因温度问题倒掉的嫩茶。这要得益于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推进的“煤改电”工作。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为茶农提供从用电咨询、现场勘查到供电方案、用能方案设计等“一条龙”服务,为淳青茶园等园区打造茶旅全电气化产业链。据统计,淳青茶园一年内茶叶加工良品率大大提升,用能成本节约30%。

  高淳区供电公司还对该区粮食加工企业烘干设备进行“煤改电”改造,建成全国首个粮食烘干全电气化示范区,每年预计可减少煤炭用量2236吨,减少企业燃料成本61.6万元。

  随着生态旅游的火速发展,该供电公司推进的全电景区、全电民宿,也成为乡村的致富密码。走进高岗村“零碳”乡村,茵茵小道两侧,光伏系统、智慧养殖、低碳民宿、全电厨房等一系列绿色能源应用场景让人目不暇接。

  高淳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赵磊告诉记者,他们打造的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通过智慧能源监测管控平台,对公共区域内光储、空调、路灯等能源系统进行集中动态管理,实现能耗最低、经济最优的能源利用目标。只需在电脑上一键点击,就可远程调节智慧路灯的明亮程度、公共建筑的室内温度以及全电厨房的“火候”。

  10多年来,党员服务队不断深化岗位学雷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服务队的身影。

  20余年小船划出“生命航道”

  3月6日早上6点多,天还没亮,吕正红已背着药箱,上门为糖尿病患者王大爷测血糖,还不忘叮嘱他按时服药。

  过去的25年里,吕正红划着小船走遍临淮镇渔民住家船只和养殖塘口,累计接诊36.3万人次、出诊1.65万人次、水面行程4.64万公里,用风雨兼程的韧劲,守护2000多位渔民的身体健康。

  今年46岁的吕正红,出生在洪泽湖畔的一个小渔村里。许多渔民生病不愿意去医院,往往是小病拖、大病扛。年幼的吕正红萌发念头,“我要是医生该多好”。1999年,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的她回到家乡临淮镇,如愿以偿成为二河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不过,更多的时候吕正红工作的地方是在船上。

  曾经的二河村是传统渔业村,七成村民在船上从事养殖、捕捞工作,上岸极为不便。为帮助村民看病,吕正红每天穿上白大褂,到渔船上给乡亲们看病,而这一划,就是21年。

  为了渔民的健康,她每天在洪泽湖畔来回穿行。从渔船到养殖塘口,谁家老人有“三高”、谁家孕妇要生产、谁家孩子要打疫苗,吕正红心里都有一本账。

  在渔民心里,吕正红不仅是医务人员,更是暖心“亲闺女”。一些老人日子过得拮据,吕正红就将米面油盐等生活用品扛上老人的船,推说自己家里吃不完。有些老人坚持要带些水果给她,她一面收下,一面悄悄为老人付了医药费。

  如今,二河村渔民全部上岸,吕正红也成为胜利社区的护师。生活环境变了,工作环境变了,但吕正红没变。

  胜利社区卫生室负责的片区内,有460余名高血压患者、121名糖尿病患者需长期健康跟踪。在吕正红的手机备忘录里,记着村里所有老人的姓名、年龄、电话、基础疾病等信息,不用看记录,她随口就能报出老人的名字和住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吕正红自己也是一位患者。2018年,她被确诊患有恶性肿瘤,除了丈夫,她谁都没告诉。做完手术后,医生让她好好休息,她却不顾丈夫劝阻坚持返岗,一边工作一边跟病魔作斗争。在吕正红看来,患者的事无小事,自己的病没啥大不了,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对她而言是最大的快乐。

  精细化治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周燕2010年底从部队退伍,把“橄榄绿”换上“社区红”。14年来,她始终怀着赤诚初心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社区无小事”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南尖社区地处无锡中心城区,90%是老旧小区,人员复杂,平时走家串户时,周燕习惯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记录居民们的“急难愁盼”,哪位老人独居、哪栋楼急需更换电线,周燕都一一记录,每解决一个问题,她会及时打勾“销账”。

  老旧小区停车难,周燕便化身“整治专家”,通过近半年摸排、20多次邀约协商、建立线上曝光台等措施,解决了困扰社区10余年的“老大难”。

  老旧小区卫生死角多,周燕担纲“设计师”,将堆满生活和建筑垃圾的卫生死角纳入改造范围,打造街角口袋公园,使之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社区“一老一小”最让周燕惦念。为解决独居老人缺少陪伴、生活不便的问题,她创新发起“老伙伴计划”,动员党员、志愿者、义工和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帮扶。

  为了让新市民子女融入城市,周燕扮演“大家长”,整合社会资源给孩子们办起“家庭学校”、公益课堂,还组建“蒲公英儿童梦想剧场”,让孩子们更有归属感。

  她推出“老兵1234”工作法,给退伍军人组建一个温暖的家;为外卖骑手打造集中休息区和专属停车区,提供共享电瓶、爱心修车等暖心服务。她还为需要帮助的女性户外工作者设立“巾帼卫生角”,提供姜茶、红糖、暖宝宝以及卫生用品等。

  她还创新社区服务模式,面对年轻居民没时间、老年居民爬楼难、企业商户走不开的困境,开设“云上接待室”,整合医院、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人大代表资源,组织医生、法官、律师等提供线上服务,目前“云上接待室”平台帮助群众解决3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周燕始终认为“把群众的每件小事都解决好,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周娴)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