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扬中: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4年03月0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扬中市长旺村文化墙。扬中烟草供图

扬中市长旺村文化墙。扬中烟草供图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道路两旁树叶随风飘动,好一派惬意的新农村美景。这里是江苏省文明村——扬中市油坊镇长旺村。自2021年和长旺村结对共建以来,江苏省扬中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扬中烟草”)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村民健身广场等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子更美、让村民更富。

扬中烟草先后选派了10名党员干部赴长旺村开展入户大走访,想法子、找出路。“还是得立足实际,在旅游上做文章,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稳定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扬中烟草党支部书记陆军说。

在扬中烟草的协助下,长旺村开展花卉种植、乡村旅游等,力争将长旺村全域打造为乡村公园。目前,长旺村在村主干道两侧及河坡栽植樱花近1800余株,建成一横四纵的樱花大道。樱花林体现的是观赏价值,三五年之后就是经济价值,更长时间的话便是旅游价值,预计带动周边100名村民就业。

扬中市长旺村村民健身广场。扬中烟草供图

扬中市长旺村村民健身广场。扬中烟草供图

在扬中烟草党支部的帮助下,长旺村积极推进村民健身广场、乡村道路提升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感谢贵公司为我们办实事,我代表广大村民衷心感谢你们。”长旺村党支部书记陈太金由衷感谢道,“有了这些健身设施,村民广场的人气更旺了。”

通过光伏发电、旅游等项目,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至2023年底,集体收入165.6万元,稳定性收入46万,人均收入达3万元;通过发展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的目标……“村民的事无小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陆军表示。(顾耀文)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