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殷勇: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水平

黄启源
2024年03月0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邮政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去年在走访联系群众时发现,当地很多家庭把孩子读过的课外书当成废品卖掉。“想起很多偏远地区困难家庭孩子买不起书,这边八九成新的书直接卖废品很可惜,我就谋划开展共享阅读活动。”殷勇说。

2023年11月,殷勇在当地策划发起“书香致远 共享‘悦’读”旧书爱心捐赠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收集到儿童漫画、科普、历史等方面读物3万余册,再从中筛选出品相较好的书籍捐赠给了偏远地区的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殷勇在“殷勇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郭醒摄

全国人大代表殷勇在“殷勇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唐路路摄

据了解,自2023年1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殷勇累计参与实地调研20余次,外出参加代表履职活动80余场次,广泛倾听民意收集民情,通过创新开辟“护孤邮路”、帮助农民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展现了一位人大代表的担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殷勇继续围绕办好民生实事,把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带到会上。经过深入的调研与思考,殷勇认为地方政府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的大小,是影响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成效的关键因素。

“以泗洪县为例,当地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县邮政公司主导,县邮管局、商务局、交通局、各乡镇政府协同支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从源头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在一起,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殷勇说。

截至目前,泗洪县实现了“县乡有中心、村级有站点”的快递服务全覆盖,泗洪邮政利用“客货邮”站点累计服务农户3000余名,本地农产品、果蔬等年发件量超150万件,销售额约1.2亿元。同时,通过招募投递员、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站、推广物流配送及配套服务,累计增加乡村就业岗位700余个,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

殷勇建议,由邮政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全国统一的快递进村、邮快合作标准,明确快递进村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明确邮政公司作为运营主体,积极引导区域内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电子商务等市场主体资源整合,合理设置收益分配机制,让各方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他还建议将泗洪县选定为试点示范,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水平。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