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蒋立:建议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降碳

2024年03月06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记者马晓波)长三角地区是全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也是能源消费、碳排放高度集中区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工商联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建议通过城市群协同降碳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面对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和示范重任,长三角地区仍然面临着各领域发展协同性不足,例如能源供需不平衡、结构待优化,产业重构带来资源浪费和整体效率不高,创新要素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协作不完善,缺乏城市群视角的碳中和区域协同等。”蒋立建议,围绕能源协同、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和空间协同来推进长三角协同降碳。

蒋立建议,以现代化能源大系统建设为重点,以能源基础网络建设和装备发展为抓手,依托一体化发展优势,建立集成优化、区域联动、智能调控的能源系统,推进长三角创新发展。区域各扬所长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强化上海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产业总部、国际营销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江苏和浙江光伏产业链和核电零部件产业优势,提升安徽在新能源电气产品和生物质发电应用方面的竞争力。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上,蒋立建议形成区域性分工与协作格局,重点打造空间高度集聚、产业高度协同、供应链高度集约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先进制造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断点、堵点,推动长三角内部产业链垂直分工,协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协同发展为核心,协同推进绿色供应链创新探索,共同打造区域绿色供应链技术体系、评价体系和制度体系。

“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和科技成果跨区域流动,发挥资源环境类大院大所优势,加强绿色低碳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搭建区域间政府、企业在绿色低碳技术应用中的供需互动机制。”蒋立建议,通过建立、优化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区域综合协作管理平台等方式,大力推进基于科技进步、绿色生态保障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同时,蒋立建议明晰减排增汇空间协同分工,进一步划分城镇碳源管控区、农业减碳固碳区和生态碳汇保育区。促进沪宁合杭甬、沿江沿海、杭州湾沿岸、皖江沿线等城镇碳源管控区经济、人口与创新资源高效集聚,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淮北平原、北部滨海、沿江平原、太湖平原、皖西南、皖南—浙南等农业减碳固碳区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提升碳汇空间和碳汇功能。对于沿江滨海环湖的生态空间以及江淮丘陵、皖西大别山、皖南—浙西—浙南山等生态碳汇保育区,推动受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治理,不断提高固碳释氧和蓄水保土能力。

在利用相关领域企业技术和市场优势推动区域协同降碳上,蒋立建议加快零(低)碳绿色工厂和绿色开发区的建设和打造三方有公信力的节能体系。同时鼓励推动150℃以下热量零碳供给的示范性建设,在南京江北新区化工园区、南京钢铁集团、金陵石化以及连云港核电站、大化工区推动高温热泵、工业余热发电项目。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