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突破·2023丨宿迁,追“光”逐“链”跃千亿

黄启源
2024年02月1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南京文旅火爆出圈,苏州晋级特大城市,常州冲关万亿之城,连云港圆梦深水大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江苏每一座城市都在奋力奔跑,勇做示范。岁末年初,人民网江苏频道策划推出“突破·2023”系列城市观察报道。

新能源产业跨上千亿台阶,宿迁做到了。

在《宿迁市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当地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逐年推动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三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数据显示,2023年,宿迁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产值达1040亿元,如期成为该市首个千亿产业。

诚然,这和苏南经济强市角力万亿级产业集群不可同日而语,但对江苏这个最年轻、也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级市而言,成绩已属难能可贵。

追“光”逐“链”势不歇。新的一年,宿迁市将着力巩固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凯盛封装玻璃等25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天合光能组件等11个重点项目投产,支持阿特斯、龙恒新能源等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招引银浆、背板、逆变器等补链延链企业,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多元化利用,全年实现产值1150亿元以上。

航拍阿特斯电池。黄松摄

阿特斯宿迁项目厂区。黄松摄

跨越千亿,隆起“光伏之都”

作为宿迁经开区工业集中区的主干道,上海路如今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光伏大道”,天合光能、阿特斯、龙恒新能源、正信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于道路两侧。

去年12月,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宿迁举行,宿迁市市长刘浩这样解读宿迁的“光伏之都”是怎样炼成的:“2018年之前,光伏产业基本空白。2018年5月随着天合光能项目成功落户,宿迁光伏产业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

这是一个城市和一个产业的双向奔赴。5年多来,天合光能在宿迁的产业版图持续扩大,建立起拥有四大片区的晶硅光伏“超级工厂”,天合光能(宿迁)产业园产能从2GW组件扩大到当前的20GW硅片、20GW的电池、42GW的组件,总投资较当初增加40倍之多。

宿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犹如涟漪一般不断放大。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龙恒新能源三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之外,正银电子、宏润科技、东磁新能源等一批上下游及配套企业也纷至沓来。

“我们一期项目已全面投产,二期厂房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宿迁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兵介绍,该项目为阿特斯首个TOPCon电池制造基地,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0个月。

作为光伏产业链中的配套企业,正银电子宿迁项目于去年5月投产,其生产的浆料是电池生产环节中使用的核心辅材。“目前宿迁大部分光伏企业以生产TOPCon电池为主,适用于TOPCon电池的正面和背面浆料是我们产业攻关的主要方向,目前正在进行批量测试。”项目负责人徐建说。

2020年以来的四年间,宿迁晶硅光伏产业链年产值分别实现117.6亿元、355.7亿元、680.4亿、1040亿元,如此跳跃式增长一目了然。在当地,链上企业横向协同、强强联合,既实现了“1+1=1”的产业融合,也带来了“1+1>2”的产业裂变,形成了以硅片、电池、组件为主,光伏玻璃、铝边框、胶膜、银浆等为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江苏正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忙碌。黄松摄

正银电子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黄松摄

步步为营,三年“三个千亿”

随着新能源产业率先撞线,宿迁另两个千亿产业地标也已在路上。按照当地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化学纤维为支撑的高端纺织产业2024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酿酒、调味品为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202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宿迁2021年起将高端纺织列为其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化学纤维、纺织服装列入重点培育产业链。

聚焦行业“卡脖子”技术需求,评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全省率先启用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宿迁以一系列培植举措,带来高端纺织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凸显:沭阳县是全国包覆纱生产设备最多、产量最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泗阳县拥有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授予的“中国泗阳长丝面料产业园”,宿城区拥有“省级精纺面料产业集群”……

目前,宿迁市现有高端纺织产业规上企业570余户,占全市规上企业的近1/4。去年,该产业年产值已达800亿元,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兴纺都”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绿色食品也是宿迁矢志做大培强的产业。宿迁有“中国酒都”之称,坐拥“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是当地绿色食品产业的本土企业代表。在“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中,洋河股份以773.17亿元品牌价值荣登轻工领域第三、白酒行业第二。

海天(宿迁)产业园是海天味业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这里从灌装到贴标、裹包、入库,已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据介绍,就蚝油一个产品而言,平均一秒钟生产13.3瓶,2023年的销量近40万吨,销售额达10多亿元。此外,这个农业大市还汇聚了青岛啤酒、百威啤酒、娃哈哈、蒙牛、西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

宿迁市政府在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时明确,将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全年实现产值900亿元。在巩固提升酒产业优势基础上,推进海天生物科技等43个重大项目建设,壮大调味品、饮料板块,加快发展新型食品产业,支持畜禽、水产品等种植养殖企业向精深加工拓展。

江苏沭阳县经开区智能针织产业园的一家纺织企业,工人正在操作倍捻机,绞合纱线。丁华明摄

沭阳县经开区智能针织产业园的一家纺织企业,工人正在操作倍捻机。丁华明摄

连续攻坚,宿迁底气何在?

到2026年,宿迁将迎来建市30周年,一个而立之年的城市将迎来什么样的面貌?

谈及经济发展实力,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说,届时,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将迈上5000亿元台阶并加速壮大,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再上两个千亿台阶,形成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如其所言,“美好的目标,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去年实现,一个预计今年达成,一个是明年的计划。

那么,宿迁的底气何来?秘诀就在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2023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8.07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全省第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双双突破5000亿元大关,分别达5025.71亿元、5571.70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和18.4%。

这离不开大招商支撑,大项目带动。宿迁全力做优营商环境,坚持招商引资“头版头条”,连续五年保持平均每天签约1个亿元以上项目的速度。1月13日,宿迁市市长刘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始终把项目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招大培强、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2020年12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桐昆恒阳化纤项目落户沭阳县,这也是宿迁高端纺织产业链上举足轻重的补链项目,覆盖了从纤维、纱线到面料的全链条。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个月,短短一年半时间即正式投产。如今,占地6万平方米的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织造车间里,1760台全自动织布机运转。回首这段投资经历,公司总经理沈建伦感慨,“让人见识了‘宿迁速度’‘沭阳效率’!”

不久前,宿豫区行政审批局收到一家新引进企业送来的感谢信,企业负责人伍先生在信中说:“我们是外来企业,在这里人生地不熟,在业务办理方面无从下手,有了你们的无偿帮办代办服务,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

如今在宿迁,企业开办被压缩成“一个环节”,全流程代办帮办,仅用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该市还积极探索“一层全链”审批,全面优化涉企服务机制,推进“全域通办”“跨域通办”,推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开年开跑,实干争先,当地新一年系列招商活动的大幕已然拉开。陈忠伟表示,当前,宿迁发展既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竞争态势,对好项目、大项目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走出去、引进来”已成为破局发展的关键一招。

相关专题:

“突破·2023”系列城市观察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