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 |江苏溧阳:“鹅村”致富经

郜超
2024年02月10日23: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鹅村农场”。 人民网 郜超摄

“鹅村农场”。 人民网 郜超摄

春节前夕,江苏溧阳姜下村鹅主题餐厅的大厨陈豪每天都忙到很晚。

对“鹅村”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沿溧阳“一号公路”驱车畅游,来品尝地道的特产咸鹅,这里的生意红红火火。“我们这靠的是游客生意,常来自驾光顾的,有些就成了老主顾。”陈豪说,今年本地市民订餐的也多了起来,从除夕到初八,都已预定满座。

腌、卤、制,咸鹅工序讲究,更得掐好时间备货,确保味道正宗。“春节期间的销量就占了店里全年的一半,根本不愁卖。”在陈豪看来,除了好味道,是好生态让自家生意跟着好了起来。

提及溧阳,更多人会想起天目湖、南山竹海。溧阳的美好不止于此,“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资源优势成就了当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溧阳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顺着红黄蓝三色涂装的“网红公路”前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转入姜下村,“鹅”元素随处可见,游客也更习惯称其为“鹅村”。

挂上红灯笼的鹅主题餐厅。姜下村供图

挂上红灯笼的鹅主题餐厅。姜下村供图

近年来,姜下村紧扣“特色田园乡村”的“特色”二字,在一片依山傍水的开阔地建起了村集体生态养鹅基地。同时,注重文旅挖潜,设计“姜下鹅叔”IP形象,并在靠近“一号公路”一侧,开设了鹅主题餐厅、主题咖啡厅、主题亲子乐园等业态,串起了群众致富新路径。此外,当地还发展农产品配送业态,将本地新鲜的果蔬、肉类销往周边的近70家单位食堂,带动了3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自2022年5月以来,累计超70万人次到访“鹅村”,村集体收入也在5年里涨了近10倍,2023年达到1245万元。“绿水青山”,已成为姜下村生态旅游的“金山银山”。

“春节后,村里的民宿就要开业了,到时就能留住更多人游在姜下,村里还要再建500亩农业产业园。”陈豪说。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