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江都:深耕农网沃土 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2024年02月0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青年志愿者为农网客户扮靓店堂。江都烟草供图

青年志愿者为农网客户扮靓店堂。江都烟草供图

喜庆的窗花、大红的福字、火红的中国结……春节前夕,扬州市江都烟草的青年志愿者们组织开展“龙行龘龘迎新春”主题装扮活动,依据农村店铺特点,从农网特色陈列、新年氛围营造等下功夫,在年味上做文章,结合灯笼、福字、春联等春节装饰元素,制定“一户一策”店堂布置方案。

“琴姐,咱们可以尝试将特色农产品在店铺入口摆放成堆头,消费者一进店就能看到。”“这个主意好,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说干就干,一袋袋大米、一盒盒松花蛋、一串串香肠,被青年志愿者们摆放成一个个创意堆头,在龙年公仔和新年福桶的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

青年志愿者协助农户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江都烟草供图

青年志愿者协助农户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江都烟草供图

清晨六点,家禽养殖户马大爷为农网特色终端昌顺百货店送去新鲜的土鸡蛋。“鸡蛋是我一大早刚收的,可新鲜哩!”马大爷边搬鸡蛋边和店主褚秀说。

“土鸡蛋销路好,回头客多。一会儿农网主播来现场直播,我先回去准备准备!”褚秀说。当天,农网直播达人刘斌凤和江都烟草青年志愿者来到养殖场,通过直播镜头介绍本地特色草鸡蛋。

在新一轮农网建设中,江都烟草围绕“农网终端提质升级”,寻找“意愿强、位置佳”的农网客户,协助其打造农网特色终端,汇聚优势农特资源,设置农产品展销区域,打造农特产品直播间,同时制定“新农人培养计划”,指导其探索开展“直播+助农+电商”营销新模式,充分激发农网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江都烟草协助农网特色终端共上架各类农产30余种,协助开展春节农特产品直播6场,销售额5万余元,为农网客户增收致富带来新思路。

青年志愿者与村民一起打包发货。江都烟草供图

青年志愿者与村民一起打包发货。江都烟草供图

“年关将近,订单数量肯定少不了,光靠突击行动总不是办法……”春节前夕,小纪镇兆芳百货店接到了一份“大订单”,让店主徐芳欣喜的同时犯了愁。原来,春节期间店里生意本就忙,店里只有两名营业员,1200份年货近期内要全部打包发货,不吃不睡也很难完成。

江都烟草客户经理张华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店铺协助徐芳思考解决方案。“最近农闲,附近村民兴许有空余时间做兼职。”金叶志愿者高峰提议道。在和徐芳商议后,志愿者们联系了小纪镇纪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征集到了8名愿意打零工的村民,其中有农闲在家的大爷大妈,有在家带孩子的妇女,还有两名放寒假的大学生。

志愿者沈明峰结合村民的不同情况,为大家做了分工和岗前培训,确保大家“顺利上岗”。“感谢家门口的农网终端,一天赚几十块钱,春节我可以给孙子多包点压岁钱喽。”王大爷一边打包,一边笑着说。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劳动,我更加能理解父母赚钱的不容易。”还在读大二的李同学说。现在,兆芳百货店中的“爱心驿站”旁还挂上了“助农驿站”的金字招牌。江都烟草通过不断拓宽农特产品销路,带动农村老人、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陈炳宇 生丽)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