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新沂:小盆景带来新发展

杨维琼
2024年02月05日07: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马明清在介绍自家盆景。人民网 杨维琼摄

马明清在介绍自家盆景。人民网 杨维琼摄

临近春节,马明清更忙了,远到新疆,近到本地,购买他家盆景的订单一个接着一个。

“过年了,很多人都想给家里添点新装饰,咱这个盆景就是不错的选择。”每天发完货,马明清习惯拿起手机,在自家盆景棚里拍拍视频发到网上,给自家的盆景多点曝光。

马明清家住江苏徐州新沂市唐店街道龙河村,30年前村民开始种植盆景,他也跟风在庭院里辟出一小块地种起来。“那时候,到了星期天我就出去提篮叫卖,贴补家用。”马明清告诉人民网,多年发展下来,盆景逐渐形成产业规模,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自己也是社员之一。

据唐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道明介绍,2021年,按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龙河村整合盘活村内分散的土地、资金和资源,成立了新沂市兴之韵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村里450户村民种植小微盆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还辐射周边百姓种植盆景约2万亩。

“随着直播经济的兴起,合作社新建了盆景直播基地、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形成‘农户+直播+快递’产业链。”龙河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合作社理事长邢齐超说,他们鼓励种植户积极参加各类展会、评比等活动,去年底,新沂举办了第一届盆景贸易发展大会,促成交易额达亿元以上。

邢齐超笑着说,村集体收入高了,给群众办事也更有底气。这两年,村里修了路,还添了游园、老年活动室等公共设施。

背后的盆景基地里,马明清又开始直播了:“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别看这个盆景现在还是花骨朵,等到过年刚好开,开了之后有五瓣,象征五福……”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