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秦淮灯彩传承人的绝活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2月02日23: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陆敏正在制作花灯。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拿出一叠经过“压模”的纸张悉心裁剪,一片片彩纸逐渐有了龙鳞的模样……1月31日,南京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敏正在工作室赶制花灯——除夕前,他有200多个花灯要完成。

“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到了夫子庙不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这是南京的一句老话。每逢农历新年,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路都会设置传统灯市,那是陆敏这样的手艺人展示作品的舞台。陆敏参与制作花灯已有30多年,为了备货,他最近每晚都要加班忙到凌晨一两点。

陆敏手上的龙年生肖灯采用了传统的“戏珠”造型,龙头栩栩如生,龙髯、龙须通过不同的材料展现出来,龙眼炯炯有神,显得整条生肖龙气宇轩昂。同时,他用铁丝制作骨架,让龙灯躯干更显遒劲,颇有腾飞之感。

陆敏今年制作的龙年生肖灯。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陆敏今年制作的龙年生肖灯。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一盏龙灯不过40厘米,却要贴600多片指甲盖大小的龙鳞,为了让龙爪更有质感,陆敏在材料上一点一点搓出纹理。

“手工花灯是一门老技艺,基本每一个步骤都经过了时间检验。”陆敏拎起一只尚未打包的花灯介绍,大红色的荷花灯寓意生活和和美美,是每个农历新年最为畅销的产品,而每盏灯的制作都要经过箍骨架、裱糊、制作附件、组装等62道程序。如果有一步没做到位,就会出现花叶蓬松走样、色彩不自然等问题。

“买盏花灯过春节、迎元宵依然是南京人习惯的贺新春方式。”接受采访时,陆敏的电话铃声不断,大多都是预订花灯的。今年的东牌楼灯市有60名老手艺人参与,“比我小时候还热闹,年味足。”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