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惠山:聚焦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4年02月02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么冷的天,我们可以在空调间里缓一缓,喝杯热茶,吃点点心,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中午在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短暂休息的外卖员张师傅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以民生实事检验主题教育的“纯度”,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口袋富裕”“精神富裕”两手抓,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村、部门联动,加强载体建设,完善运营机制,确保寒冷冬季户外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户外劳动者的急难愁盼,该区以张镇桥村为试点,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提供休憩补给、生活服务、权益保障等关爱服务。并以“惠邻先锋 生活益站”为基础载体,将其打造成“政策理论宣传、帮扶职工前哨、传递爱心接力、补充能量中转、技能提升加油”的“五合一”服务站。

服务站免费为户外劳动者供应红豆汤、姜枣茶等暖冬饮品,站内还设有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理发、量血压、磨剪刀等“暖‘新’公益”活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服务站共计提供各类服务600余次,组织开展“关爱物业职工 我来为您送一餐”等活动4场,惠及150余名户外劳动者。

阳山镇住基村立足“家门口课堂”,打开“渔稻混养”农民致富新局面。筑牢课堂主阵地,打造“青锋课堂”“稻田讲堂”“住基云端”三大“家门口课堂”,为基层党员群众讲授渔稻综合种养前景、稻田沟渠规划设计等实用技术。发挥“头雁”牵引力,由“荣誉村长”牵头成立“红心助农”先锋队,为养殖户提供“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对象超600人次。提升优势辐射力,深化“红心合链”区域化党建联盟,通过活动联办、调研联动,将“一田两产 一水两用”水产养殖技术推广至江阴、宜兴等地,释放渔稻混养模式辐射带动作用。

以“菌乐园”助残基地托起残疾人就业创业梦,长安街道统筹15家单位资源,组建“惠爱聚励”党建助残联盟,积极探索残疾人新业态就业创业、志愿者孵化、助残社会组织孵化“三位一体”助残服务新模式,培育市内首个“菌乐园”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依托联盟资源优势,对菌种选择、培养基制备、菌丝培养、出菇管理等种植技术进行全链条培训。通过社区团购、平台直购、联盟认购、市场订购等多种方式拓宽菌菇销售渠道。打造“惠心雅集”爱心义卖平台,实现菌菇月销售额达3万元。(无锡市惠山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