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民俗+国潮!南京江宁区新春文旅活动“上新”

2024年02月01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百家湖商圈时尚节拍律动,活力四射;美丽乡村烟火气蒸腾,释放浓郁年味;文化场馆博古通今,文脉涌动……春节前夕,南京市江宁区发布新春文旅、消费“导览图”,年货大集、商圈活动、新春游园会、年俗展演、新年祈福等活动陆续“上新”。

都市乡村新选择

南京云水涧文化休闲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志远的手机最近成了“热线”,从订餐、订房到各种活动协调,电话每天响个不停,他和江宁各大民宿负责人一样,进入“忙年”时刻。

“目前,年夜饭预订全满,100多间民宿除夕到初三预订率超过75%,预计总体预订率会突破九成。从客源地看,除了南京本地客人外,还有大量长三角地区游客。”何志远说,酒店有临湖独栋、集装箱、房车等不同类型民宿、餐位数百个,游客来此既可以体验山野浪漫,又可以参与拓印、剪纸、手工制作传统美食、儿童舞龙等互动活动。

远离城市喧嚣,去美丽乡村过大年成为部分都市人的选择。作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新晋网红旅游地之一的江宁区,去年位列“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4位,更是全国美丽乡村的资源“富矿”。在龙乡·双范民宿村,被群山环绕的兴范·龙园,是民宿又是天然氧吧。金陵水乡钱家渡是千年非遗与水乡文化的交汇点,游客入住滨水民宿,或围炉煮茶,或乘乌篷船穿河而过,或到非遗市集参与民俗活动,或抽一支龙年上上签。

吃团圆饭、逛年货大集,是“中国人最温暖的过年仪式感”。公塘头民宿的杂鱼贴饼、地锅麻鸭、水芹肉丝,大塘金薰衣草遇见你民宿的谷里稻香肉、特色桥排、砂锅藕圆……江宁民宿里的乡野年夜饭别有一番滋味。东山街道的“佘村2024年货大集”,秣陵街道的“办年货,逛大集年味在秣陵”,横溪街道的“石塘国潮年货节”,旅康集团的“渡口部落·乡村大集”,特色市集轮番登场,让市民一边逛美丽乡村,一边挑选年货。

江宁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年新春,江宁美丽乡村充分将“游”与“购”有机结合,发挥乡村旅游促进产业融合、丰富消费场景的优势,掀起乡村文化旅游热潮,同时一系列“福利礼包”将向游客发放。

“民俗+国潮”透新意

传统中国年,有民俗才有节日氛围。在江宁,祈福、非遗、灯会这些“老民俗”融合现代光电技术、文创等元素,展露“新颜”,透出“新意”。

春节期间,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将以“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为主题,开展集五福、非遗文化体验、民俗演艺等活动。金陵小城以“福瑞和国潮”为主题,呈现特有的“福潮新年”场景。“今年的福字寓意很好,通过非遗拓印技艺将福运送到我们手上,传承文化又福气满满。”游客们在牛首山文创淘宝店选购福字卷轴,给出好评。

江苏园博园的大型沉浸式国潮灯会“千灯集灯火汤山”春节期间将带领观众穿越赛博金陵城,飞越天宫瑶池,遍访山海神兽和奇异花园。江苏园博园工作人员介绍:“花灯配合现代科技,有声效,还有局部机械动态展示。灯组总共有80余组,最高的灯盏高10米左右。”春节期间,园博园还有“龙凤呈祥”铁花秀、“家有囍事”主题演出、园林探秘等活动。

此外,紫清湖将举办新春游园会,阳山碑材景区开展“国风演绎”贺新春,猿人洞景区演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银杏湖乐园举办舞龙舞狮表演、灯光秀、烟花秀等活动。

江宁的文化场馆在这个春节也劲吹“国潮风”:江宁区非遗保护中心将在江宁美术馆举办“国潮市集等你来”沉浸式场景体验;区博物馆举办“龙行龘龘欣欣家国”——龙文化传统泥塑微展览;江宁美术馆举办《洛神赋图》美学数字光影展;区文化馆举办“龙腾盛世”2024年迎新年文艺演出;区图书馆联合各阅读分中心举办“喜迎龙年·恭贺新春”系列图书阅读活动;汤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举办“汤水印迹,泉乡故影”——汤山历史影像图片展……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