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16.4亿元 成为江苏第五座“万亿城市”

2024年01月31日07: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记者从常州市统计局获悉,2023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16.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常州由此跻身“万亿城市”,江苏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5座“万亿城市”的省份。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常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万亿之城”底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以上。从三次产业看,2023年常州第一产业增加值178.9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4857.5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5080.0亿元,增长6.6%。

  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常州以“新能源之都”建设为牵引,出台10条重磅政策,新能源产业发展聚链成圈,“发储送用网”等要素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居首,形成包括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充电桩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集聚3000多家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

  新动能挑起工业经济大梁。数据显示,2023年常州实现新能源领域制造业产值7680.7亿元,增长15.0%。全年新能源整车产量近68万辆,占全省产量约七成。被称为外贸“新三样”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产业,出口达299.7亿元,占全省份额15.4%。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出口增长36.5%,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65.4倍。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常州是我国现有“万亿之城”中人口最少、地域面积较小、人均水平较高的城市,实现了综合竞争力、资源集聚力、区域辐射力、发展影响力的大幅跃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2万元、4万元,年均分别增长4.6%、6.7%。(蔡炜 唐颖)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