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淮安洪泽:老院子焕新景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1月30日07: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腊月十三,天还未亮,江苏淮安洪泽区蒋坝镇东头的菜场早已热闹起来。

王月霞起了个大早来买食材,“莴苣、茨菰、河蚌、螺蛳……土菜讲究新鲜,不能砸了自家招牌”。她是地道蒋坝人,做得一手好菜,退休后在侄子王子昊主理的“莳物造一”院子掌勺。

烹饪中的王月霞。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烹饪中的王月霞。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青砖黛瓦,古朴院落,蒋坝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镇。2021年开始,一拨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看中这里的文旅发展前景,把一个个闲置庭院改造为文化空间和民宿,当地人称“蒋坝院子”。王子昊租下三座相邻的院落,分别承载餐饮、住宿、会议功能,精于盆景设计的他把院子布置得精致典雅。

老屋中的灶台咕嘟作响,香气四溢,王月霞的一道蒋坝鱼圆做得不急不躁。“蒋坝菜是功夫菜,鱼圆的原料最好是黄尖鱼或者洪泽湖白鱼,净肉、去皮、去刺、去血色,用刀背剁成糊状,再用姜、葱、盐等调料提味。”王月霞说。

“眼见又是一个忙年,除了正月初一,春节长假的桌席已经排满。”王月霞说,转眼春暖花开,持续两个来月的蒋坝螺蛳节也够她忙活的,“退休后发现还是有事情做心里才踏实,忙起来挺好!”

沿街院墙张贴起了迎春贴画。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沿街院墙张贴起了迎春贴画。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如今,当地已建成运营的“蒋坝院子”共21户,正在改造的还有6户,此外还有一批纳入储备待更新的院落。

这些半个世纪前的老院子经过一番改造,重新焕发出了生机,成为游客们慕名而至的打卡之所。据了解,得益于洪泽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蒋坝镇2023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8000万元。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