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高淳:走深走实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出成效

张瀚天
2024年01月30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几日,家住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大丰景苑的王先生和老伴一到饭点儿,就来到楼下新设的老年助餐点,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离家近,还方便。”王先生连连称赞。

大力推动老年人“舌尖服务”,正是高淳区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缩影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高淳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以理论学习促实践、谋发展、解民忧,赋能高淳各地工作不断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工作中走深走实。

联学联动 理论学习找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高淳区委党校古柏街道分校课堂上,三保村党总支书记、“乡村讲师”魏学军为该村78名党员授课。以区委党校为龙头,8个街镇党校分校为主体,高淳完善党校街镇分校“1+8”培训机制,实现115个村社区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学习。

“全区共有77家参加单位,覆盖1098个基层党组织、2.19万名党员。”高淳区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淳897名党员中心户“上阵”领学帮学,聚焦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分类施策,采取送学、网学、互学“三学”模式,促进理论学习不掉队、不缺位。

在阳江镇潦田村,大家努力从理论学习中寻找强村富民的科学路径。“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致富,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潦田村党总支书记陈正军说。

一块小小的麦芽糖,香甜可口、价格便宜,却是潦田村富民兴村的“法宝”之一。据介绍,通过挖掘市级非遗——麦芽糖制作技艺,潦田村建设麦芽糖加工中心,生产“一村一品·潦田村麦芽糖”特色产品,通过“丹湖秋月”品牌运营公司、电商平台、帮扶单位拓展销售渠道,帮助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1.2万元。

在此基础上,潦田村还把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作为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抓手,产业发展中,潦田村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引路,党支部带头深挖细研,试点种植芡实23亩,为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同时联合一字村建成标准蟹塘500余亩,推动传统螃蟹养殖、螃蟹深加工及观光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细致发力 落实一线真需求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用居民的“幸福指数”来衡量。高淳紧密结合全区中心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细致发力,精准施策,办好实事出实效。

在东坝街道曹家坝新村,一顶新建的遮雨棚解决了周围老年住户的一块心病。原来,傅家坛村党总支通过网格员反映群众诉求,了解到辖区曹家坝新村一处坡道因坡度较陡,有老人不小心摔倒。

“下雨、下雪的时候,坡儿就滑,村里老人孩子多,一不留神就容易有危险。”傅家坛村村党总支书记施益龙说。通过实地察看设计方案,不久后,施工人员就安装上了新的彩钢瓦遮雨棚。“小事儿处理又细又好,回应诉求快,办事效率高!”村民李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卫健系统的头等大事,村级卫生室更是“前沿阵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高淳各村镇街道卫生院增添不少民生服务的新“底气”。

在固城街道漕塘村的卫生室,诊疗室、药房、多功能室、中医阁、健教室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村里中老年人居多,不仅常见多见的病症在家门口解决,更要满足群众的多种卫健需求。”高淳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旧址新建及服务质量提档升级,高淳阳江镇小花村、古柏街道江张村、固城街道漕塘村、东坝街道红松村4家村卫生室均创成甲级村卫生室,让“小病不出村,大病能转诊”的服务质量贴近群众生活。

以“民生微实事”为突破口,高淳尽心尽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淳溪街道针对安置小区老龄化突出、就餐不便问题,打造老年助餐点8个,受益人员2000余人,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放心饭”;阳江镇在潦田村、西莲村建成“残疾人之家”,创新“托养+就业”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效……高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剖析,将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当作重点工作来抓。

一线解题 延链强链添动力

“很多部门我不熟悉,都是工作人员跟着我一起办手续。”南京德普瑞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建明对高淳政企服务赞不绝口。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涉及用人用工、供应链、培训指导、土地供给等2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高淳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好主题教育与为企服务同推进,工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链上企业,深化“月月都是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和选派“驻厂员”一线解难题。“政企沟通渠道越来越畅通,问题解决也不断提速”成为众多高淳企业的共同心声。

产业全链发展,离不开人才集聚。高淳常年深化校企合作,引导院校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科技项目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最近,冠盛集团传动轴制造中心制造副总监邵长峰授课的智能制造课程成为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授课的两个班,分别是智能制造专业和数控加工专业,通过我们的成功案例,学生进一步了解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和趋势。”邵长峰说。

除了将企业的行业经验引进校园,南京高职园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校企合作“双向奔赴”深入一线。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李木香介绍,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10位专业教师进入冠盛集团参加生产实践,还承担技术开发项目的两项横向课题。

“在高淳,教学队伍与企业工程师队伍的共建对产业延链十分有利,人才培养成果与企业中长期发展互动互惠,得到长足发展,外界十分看好。”李木香说。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