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1387个银发助餐点实现村居全覆盖

常雨薇
2024年01月30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洪武路街道银发助餐点里老年人正在选择菜品。人民网 常雨薇摄

洪武路街道银发助餐点里老年人正在选择菜品。人民网 常雨薇摄

每天上午在郑和公园遛弯儿两个小时,约11点到公园一角的银发助餐点。这是76岁的南京市民徐怀书的日常,“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饭”。

老人家住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马府新村,老伴3年前去世了,儿女也不在身边,银发助餐点成了他的贴心食堂。1月25日,常规套餐之外,徐怀书特地加了一份豆腐烧肉,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

“来吃饭的都是家住附近的老人,平均每天120位左右,午餐包括一大荤、一小荤,加两素一汤,菜单每天更换。”助餐点经营方悦华洪武养老综合中心负责人刘湘梅说,得益于政府补贴,午餐收费标准是:60岁以上老人15元,75岁以上14元,“五类老人”13元。

据介绍,除了配备有擅长淮扬菜的大厨,助餐点还有专门的营养师,饭菜也烧得软烂,更适合老年人的牙口。

为了平衡公益助餐与运营压力,该银发助餐点将一楼、二楼用于服务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老人,三楼则用于经营小型养老院,以“养”促“餐”,现已入住34位失能老人。

“春节期间我们正常开,实行预约订餐制,这样既能避免浪费,又能保障节日期间老年居民的用餐需求。”刘湘梅说。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南京持续推动为老服务。据了解,南京自2014年启动养老助餐点建设以来,迄今已建成1387个,实现社区(村)全覆盖。新的一年,在南京市最新公布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中,明确将新增24个示范性社区银发助餐点。

(责编:张程、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