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新春走基层 | 苏州木渎:尘肺病康复站让他们的冬天不太冷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4年01月29日07: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冬天是尘肺病患者最不喜欢的季节。江苏苏州吴中区木渎镇居民范雪坤并没有觉得难熬,他今年78岁,早在16年前被诊断为尘肺病二期。

医护人员上门为尘肺病患者范雪坤进行常规体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医护人员上门为尘肺病患者范雪坤进行常规体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这两天降温,不让您往康复站跑了,我们上门来。”1月25日,木渎镇卫生院副院长黄丽琴带着尘肺病康复站的医护人员上门探视范雪坤。

木渎镇境内多山,有五峰山、金山、天池山、穹窿山等。上世纪60年代,范雪坤就到当地石料厂当起采石匠,“一干就是40多年,当时缺少专业的职业防护措施,落下了这个病根”。

为了方便尘肺病患者就近康复治疗,木渎镇卫生院分别在巨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浜社区卫生服务站、藏书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康复站,现有参与规范管理的患者367人。

医护人员正在对尘肺病患者实施电针康复疗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医护人员正在对尘肺病患者实施电针康复疗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记者来到巨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尘肺病康复站,站内面积150平方米,配备有肺功能仪、膈肌起搏治疗仪、跑步机等检测设备和康复器材,医护人员均持有江苏省职业病防治人才培训项目结业证书。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秦亦希说:“我们通过电话随访、日常门诊、上门服务等多种途径了解患者状况,因人而异制定康复计划,也会教患者在家做呼吸操。”

“1个康复疗程5天,6个康复疗程为1个周期。我们对60多名坚持完成6个月以上康复训练的患者进行了跟踪评估,结果显示6分钟步行实验改善率为21%,肺功能保持稳定,气喘、咳嗽、胸闷等症状得到缓解。”黄丽琴说。

“康复训练的效果不错,不喘了,痰也见少了。”范雪坤告诉记者,康复治疗的费用由政府兜底,他每个月另有260元的尘肺病补助。

时代发展向前,望着已经成为景区的金山,范雪坤说,镇里的采石场20多年前已经全部关掉,现在到处都是绿水青山了。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