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春走基层 | 江苏盱眙:“一村一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1月28日0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直播中的黄兰军。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直播中的黄兰军。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除了日常忙村里的工作,黄兰军自加担子:每周一、三、五晚上,雷打不动直播一两个小时。作为江苏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洪建村党总支书记,他涉足网络直播已有8个月,初衷是帮村里的上百户蟹农无偿带货。

一村一品,洪建村主打养蟹,大闸蟹养殖面积约1.2万亩。螃蟹旺季时,全村近一半的蟹农都是黄兰军直播间的“供货商”。他的粉丝大多是家住周边的网友和工作在外的盱眙人,一段时间下来,他的销售额已达400多万元。

腊月里天寒地冻无蟹可卖,黄兰军依然照常直播:唠唠家常,答疑解惑,宣传家乡。“过去老辈人习惯听广播,现在人没事儿看直播,咱也得跟上趟儿。”1月24日晚上8点,黄兰军上线不久,有粉丝咨询高龄补贴的问题,他解答了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和办理地点。

“像计生政策、种粮补贴等都是大伙比较关心的,这些政策我大部分都掌握,讲起来不费事。”但也有黄兰军一时答不上来的。几天前,在外务工的老乡王克海说到独生子女费,把他问住了。为此,他特意跑了一趟淮河镇便民服务大厅问问清楚,在下次直播中看到王克海上线时作了答复。

跟随网络时代的脚步,广大基层工作者正在作出自己的探索尝试。在盱眙县,还有养龙虾的、种蔬菜的、养肉牛的、放蜂的、剪纸的、做虎头鞋的等各个行当,都在陆续加入直播带货的赛道,像黄兰军这样的村官则是其中的主力军。

无独有偶,淮河镇沿河村适宜种菜,同样是村干部帮忙带货,菜农张朝卫尝足了甜头。“我家的花菜每天从直播渠道走量几百斤,单价比直接收购还能贵一点,我还不用多操心。”他说。

不久前,盱眙县农技中心对全县农民直播情况进行了摸排,154个村(社区)几乎都有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各类土特产成了直播间的抢手货。

就整个淮安市而言,当地提出2023年起,3年内每年培养约500名乡村振兴红色主播,努力实现“一村一主播”。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