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了不起的小店

常丽 :我的梳香人生

范尧 余乐 梁明
2024年01月2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小店经济如火如荼,正成为助力经济民生的“毛细血管”,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人民网江苏频道联合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推出首届江苏省民营经济暨个体工商户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并在全省优选10家“了不起的小店”拍摄系列短视频,讲述他们自强不息、努力经营、投身公益的精彩故事。本期“店主”是江苏省常州市卓尚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丽。

梳篦,又称栉,是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梳篦的产地以江苏常州最为著名。常州梳篦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有宫梳名篦之称,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及创建“虞美人”品牌的初衷,常州市卓尚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丽满怀对梳篦的热爱:“小时候有一头飘逸的长发,我妈妈给我买了很多漂亮的梳子,那时候就和梳子结下了缘分。后来到常州旅游,在梳篦巷见到了各式各样的梳子,便决定留在常州做这个行业了。”

“亲爱的宝子们大家早上好,欢迎来到‘虞美人’的直播间。‘虞美人’为大家带来了一款福利梳子,就是这款犀角紫檀梳......”直播现在已经成为了常丽的日常工作。从最初的门店销售到如今的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常丽已经在梳篦行业中走过了20多个年头。

2002年“虞美人”品牌创建以来,常丽坚持自主创新,不断优化梳篦制作的工艺流程,将梳篦与漆艺两种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赏用两相宜的精品梳篦。通过手绘漆艺将山水、人物、虫鱼、花鸟等文化元素自然地融合在小小的木梳上,古朴的梳篦经过传统民族工艺的艺术润色,或高贵大方、或稳重简洁、或清娴淡雅、或俏丽多姿,让使用者透过梳子即可感受到沉淀千年的古典东方韵味。“虞美人”的漆艺梳一经上市便成为店铺热销款。

漆艺梳的热卖,并没有让常丽停下前进的脚步。2022年常丽又将品牌设计重心放在“螺钿”工艺上。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顾名思义,螺钿就是用螺狮壳或贝壳镶嵌在漆器、硬木家具或雕镂器物表面的工艺。在漆艺梳的基础之上融入螺钿工艺,使“虞美人”的梳篦产品,绚丽奇幻、光华可赏,有一种低调的奢华感。

截至2023年底,“虞美人”已经拥有了超过200个梳子的外观专利。“今后我希望将更多的中国元素,以及非遗的一些项目都融入到产品中去,使常州梳篦焕发出新的生机。”深耕梳篦行业20余载,致力弘扬传统文化,做非遗焕新的传承者,是常丽坚守不变的初心。

(责编:张程、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