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数字赋能聚合力 南京党员冬训元宇宙主题馆亮相

2024年01月24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京党员冬训元宇宙主题馆画面。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党员冬训元宇宙主题馆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24日电 “今年的党员冬训,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将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台上,数字人“晓雨”介绍雨花台区党员冬训的相关要求。画面一转,远在千里之外的党校教授通过元宇宙课堂为党员授课辅导。这两个镜头来自1月24日举办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冬训第一课”的现场。

作为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数字”是雨花的“金字招牌”,元宇宙则是雨花的新赛道。当冬训“邂逅”元宇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当天活动中,南京党员冬训元宇宙主题馆亮相,这是南京市和雨花台区创新冬训形式、丰富冬训内容,通过市区共建形式做出的新探索。

据了解,元宇宙主题馆中设置的课堂支持线上教学,授课老师可进行远程视频授课,学员登录课堂可实时参与课堂互动。学员们也可使用场馆的AI对话功能,与AI进行实时互动。

“这与平时用的线上视频会议等软件有什么区别呢?”在互动问答环节,元宇宙体验馆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沉浸式的课堂,通过数字化的展示手段,在虚拟空间将相关知识布设其中,通过植入AI大模型的能力,学习内容不断丰富升级。学员们通过AI可以实现自主学习,就像我们平时聊天一样,通过对话的方式来了解相关的内容。”

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是广大党员每年的“必修课”,谁来上这堂课?如何上这堂课?近年来,雨花台区邀请长期在一线专攻理论研究的“大咖”为全区党员上好冬训“第一课”,拉开每年党员冬训的序幕。

元宇宙主题馆启动后,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梅敬忠远程上课。此外,3位基层党员也来到元宇宙课堂开展“雨理同行”冬训微课示范宣讲,与大家分享冬训的心得体会。青年团干部穆守煊围绕“链接”两字,分享了他对“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的所思所想。板桥街道板桥社区党委委员余秀婷则以数字新滨江为主题,讲述了雨花“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具体实践。

在雨花台区,创新让冬训焕发新活力。“白局”是南京的地方性戏剧,是一种以地道的南京方言演唱的戏剧艺术,也是南京唯一的地方性古老曲种,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雨花台区把南京“白局”和党建元素相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得冬训课程掷地有声,传递党的好声音。(顾姝姝 喻华轩)

(责编:耿志超、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