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九旬独居老人的“新”生活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1月20日07: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刘人伟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感应设备。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刘人伟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感应设备。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腊八节这天,南京淅沥沥飘起了小雨,刘人伟老人便打消了去“南汽大食堂”吃早餐的念头,自己在家煮起了腊八粥。

南汽是南京汽车产业的“元老”。刘人伟是位“老南汽人”,独居在玄武区廖家巷社区中央路262号小区,虽已91岁高龄,但耳不聋、眼不花、腿脚灵便,还能自己做菜做饭。“网购食材,自己在家做腊八粥也挺不错。”记者上门探访时,老人乐呵呵地说。

刘人伟很“潮”,日常生活里他习惯了使用生鲜配送APP购物,并称自己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对“科技改变生活”有着切身感受。

这不,前段时间,廖家巷社区试点建设南京市首家社区城运微中心,在独居老人家中免费安装毫米波雷达等智能感应设备,刘人伟又成了第一批受益者。

廖家巷社区负责人戴喜琳告诉记者,这些入户安装的智能设备都已接入“一网统管”平台,一旦老人出现意外,设备能够第一时间通知老人的家属和社区。“无形中为我的生活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刘人伟说。

据了解,南京市打造“一网统管”平台,旨在赋能城市安全运行。廖家巷社区之所以尝试延伸功能,是基于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独居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如此可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过多对独居老人也会造成困扰,我们希望在关爱和‘不打扰’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戴喜琳说。

在刘人伟眼里,自己生活在这个小区很安心,“社区配套齐全,国企物业托底,家里多了智能感应设备,小区经过更新改造环境也更好了”。

据了解,在近年多轮织补式更新过程中,该小区楼房外立面重新粉刷,破损的路面得到修复,一些边角地改成了车位,部分路段新添了路灯,车棚加装了充电桩……

就在这两天,物业在小区门口挂起了红灯笼,年味儿是越来越浓了。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