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人事盘点丨七市党政主官调整 四地双“70后”主政

黄竹岩
2024年01月1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江苏有7个设区市党政主官进行了调整。

其中,温州原市委书记刘小涛跨省履新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淮安原市委书记陈之常接任南京市市长,南通、淮安、盐城、扬州、宿迁市长顺位“接棒”,升任市委书记。随后,这5个市代市长陆续明确,并于年内转正。

此轮调整后,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一把手”中,“70后”增至15人,其中苏州、无锡、泰州、扬州是双“70后”主官。

七市党政主官有调整

2023年1月12日,夏心旻获任江苏省副省长,“70后”陈之常次日当选南京市市长。

3月,时任淮安市市长史志军接替陈之常,出任市委书记。宿迁、盐城、南通、扬州的市长也先后履新,陈忠伟任宿迁市委书记,周斌任盐城市委书记,吴新明任南通市委书记,王进健任扬州市委书记。

5月,宿迁、扬州、盐城三地迎来新任政府主官,均为跨市调任的“70后”干部。时任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浩任宿迁市代市长,时任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任扬州市代市长,时任宿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康任盐城市代市长。

7月,时任淮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顾坤任淮安市代市长,时任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张彤调任南通市代市长。8月,5位代市长先后“去代转正”。

10月,刘小涛获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此前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的曹路宝北上吉林,出任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70后”15人女干部4人

梳理发现,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主官中“70后”干部已增至15位。苏州、无锡、扬州、泰州党政“一把手”均为“70后”,11个设区市的政府主官均为“70后”。

13个设区市中,出生于1976年6月的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是最年轻的市委书记,出生于1976年1月的淮安市市长顾坤是最年轻的市长。

多名党政主官均有苏南工作经历,有的还主政过昆山、江阴等苏南强县。如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曾任苏州昆山市委书记;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曾任无锡江阴市委书记;盐城市委书记周斌、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曾任常州武进区委书记;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扬州市市长潘国强曾任苏州张家港市委书记;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曾任苏州吴江市(现吴江区)市长、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2023年以来,还有多位设区市副厅级干部履新省直机关,晋升正厅。1月,时任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获任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3月,连云港市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胡建军获任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江苏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5月,南通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履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6月,连云港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获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

人民网还注意到,江苏各设区市党政主官中现有女性干部共4人,分别是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常州市市长盛蕾、泰州市市长万闻华以及南通市市长张彤。

相关报道:

江苏人事盘点丨省委领导“五进三出”,省政府“一正七副”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