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年GDP增速7.7%以上 江苏“最年轻”地级市宿迁首个千亿级产业达成

2024年01月17日19: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黄启源)15日,江苏省宿迁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宿迁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以上,新能源产业跨上千亿级台阶,这也是该市首个突破千亿级的产业。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时表示,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亿元,15项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9项增速位居前三;预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0元、增长6%左右。“三群四链”综合产值超95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均突破5000亿元,预计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30%、全省第一。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10%,进入国家级GEP核算试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首破千亿元,农业、生态、数字等资源禀赋加速转化。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合同项目474个,“三大类”项目完成投资超2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80家。

宿迁是江苏省经济后发地区,产业支撑力弱。宿迁市委、市政府在2022年底审议通过《宿迁市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坚持以量质齐升为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企业培育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政策集成为保障,综合施策,用3年左右时间全力推动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三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

近年来,多个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宿迁。除了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龙恒新能源3家百亿级龙头企业,该市还集聚了宏润科技、东磁新能源、欧亚照明、江松科技等一批上下游及配套企业。相关数据显示,2020—2022年,宿迁晶硅光伏产业链年产值分别为117.6亿元、355.7亿元、680.37亿元,基本实现每年翻一番增长。2023年,宿迁市新增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均为光伏新能源产业领域企业。

如今,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已是宿迁重点培育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追“光”逐“链”,宿迁按照产业链上、中、下游关键环节等编制晶硅光伏产业链招商图谱,明确全市产业链招引重点,列出各环节重点招引企业清单,设立光伏产业产值新目标,2024年力争全年产值超1150亿元。

会议明确,新的一年宿迁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节能减排、大气与水环境质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同时,全面提升项目引建质效。宿迁提出,坚持招大培强、提质增效,深入实施项目招引“6211”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工程、项目达效“五率”提升工程,确保引进百亿级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每天引进1个亿元以上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