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常州跻身“万亿俱乐部” 江苏成为拥有万亿城市最多的省份

2024年01月1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 (张玉峰、郜超)16日上午,江苏省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盛蕾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预计常州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迈上万亿台阶。这意味着常州成为继苏州、南京、无锡、南通之后的江苏第5座万亿级城市,江苏也成为拥有万亿城市最多的省份。

人民网注意到,在当地去年两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曾提出,2023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必须一鼓作气、一往无前,阔步迈入万亿之城。2022年,常州GDP迈上9000亿元台阶,达9550.1亿元,离万亿仅一步之遥。2023年,常州前三季度GDP达7006.1亿元,增长6.7%,增速列苏南第一。

接连两年,城市能级持续跃升,“时与势”聚于常州。在陈金虎看来,制造业是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新能源产业是锻造发展优势的“制胜之道”和“独门绝技”。

数据显示,2023年,常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1040家,增幅达28.3%,位列江苏省第一。新招引科技型中小企业超8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家、累计166家。142家企业入选江苏省独角兽和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榜单,位列江苏省第三,省级瞪羚企业累计达320家。

前不久,江苏省印发了《关于支持常州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常州高质量推进太阳能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创新升级,打造“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

据统计,常州全年新能源整车产量近68万辆,占江苏省产量的约70%。目前,当地已形成了包括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充电桩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集聚了3000多家相关制造企业。此次两会公布,常州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前3,投资热度全国第1,新能源产业产值达7500亿元左右。

盛蕾说,常州今年将在“新能源之都”建设上再出发,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8800亿元,力争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同时,聚力重大项目攻坚,招引总投资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以上,新开工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30个以上。此外,还要加快数实融合步伐,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竞逐未来产业赛道,加快打造龙城芯谷。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被外界称为“苏大强”,优势在于区域发展相对均衡。从全省来看,万亿城之外,紧随其后的徐州市已明确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此外,扬州市在去年9月举行的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上,发布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提出全力打造产业科创名城,“十五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

“GDP能够达到万亿级,标志着常州市经济体量的巨大增长,显示出产业发展、投资吸引力及市场潜力的明显提升。”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说,对江苏而言,拥有更多超过万亿GDP的城市,这将进一步巩固江苏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并将带来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