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二届中国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宿迁举行

2024年01月1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湖滨新区供图

会议现场。宿迁湖滨新区供图

1月9日,第二届中国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与会,共谋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

宿迁市副市长仲小兵在致辞中介绍,膜材料产业链是宿迁的重点产业链,该市已形成了涵盖从母料加工、基材生产到功能膜研发、高新产品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光学材料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2023年9月,《宿迁市膜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保障和服务。

湖滨新区作为宿迁市膜材料产业链培育发展的“主阵地”,培育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湖滨新区高标准建设膜材料产业园,目前已集聚企业60余家,其中重点膜材料企业13家,产值约120亿元,先后获批中国双向拉伸薄膜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薄膜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等。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彦表示,该区将牢固树立“服务入驻企业是最大的招商,服务本土企业是最好的招商”理念,秉承“企业有困难,找书记”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膜材料产业发展“主阵地”作用,大力实施千亿产业攻坚、优势产业建设、先导产业壮大“三大行动”,为宿迁打造膜材料地标性特色产业集群作出湖滨贡献。

会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占杰以《中国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为题作报告。宿迁市工信局局长李民富解读了《宿迁市膜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与湖滨新区签订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苏州大学材料学院与湖滨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分别进行研讨和交流发言。

其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荣誉理事长朱文玮认为,推动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加速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替代进口技术和产品等方面攻关破题,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用集成创新、产业链协同创新新体系,全面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积极培育一批在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罗扬表示,将在膜材料产业发展布局、产学研合作、人才引培、项目落户等方面,加大对宿迁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湖滨新区膜材料产业能级,加速推动项目集聚、产业创新、规模壮大,助力打造膜材料地标性特色产业集群。(杨广兵 彭旭)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