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宿迁湖滨新区:聚焦问题抓整改 标本兼治促长效

2024年01月0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周边小区都已经开通使用天然气了,我们小区目前还没有集中安装,家中老人只能使用煤气,存在安全隐患。”近日,针对井头街道塘湖家园小区居民们的诉求, 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召集区建设局、街道社区等单位到小区一线现场办公,了解相关情况,明确整改要求。很快,该小区全面开通天然气,惠及居民310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滨新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健全实施“清单审定+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机制,实现问题从发现到整改的闭环管理。全区先后检视梳理问题656个,目前已整改销号问题639个,销号率达97%。

“要让老百姓讲真话,党员干部要有真心,各级党组织要真行动,努力推动各项问题真抓实改。”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彦表示。湖滨新区聚焦社区小区群众意见诉求,全区已推动实施45项民生实事项目,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小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87场次,先后为社区小区新修建路网22.4公里,新增居民小区停车位658个,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为聚焦群众诉求关切,切实推动重心前移、资源聚能、力量下沉,湖滨新区以扎实开展“三在三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为抓手,组织33个区直单位部门与社区小区结对,围绕制约基层发展要素、群众居民反映问题商讨编排共建项目,强化问题整改质效。为强化对老人关心关爱,该区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向善行”分散供养老人关爱提升行动,完成6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组织区、乡、村党员干部与老人结对认亲,“窗明几净、欢声笑语”成为全区敬老院标配,用实实在在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抓实检视整改,关键要有务实举措、有力抓手。湖滨新区领导班子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确定为反面典型案例,为从源头解决因“违规用章”导致集体“三资”流失问题,在全市率先实施“智慧印章”系统,推动公章管理从“牛栏关猫”到数字化的精准管控,实现用前可控制、用中可监管、用后可追溯的效果,切实提升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区46个村居,52个用章事项纳入管理系统。

“自从启用‘智慧印章’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让基层群众少跑腿,也避免了‘关系章’、‘人情章’,从根源上有效解决农村用章不规范的问题。”湖滨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秦煜说。湖滨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破题解题,先后实施专项整治举措15项,健全完善工作制度6项,推动问题有力整改、标本兼治。(池东亚 丁垚)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