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锚碇地连墙施工完成

2023年12月29日07:35 |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号

  张靖皋长江大桥 省交建局供图

  28日午间,随着最后一幅二期钢筋笼槽段浇筑完成,在建的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地连墙施工顺利完成,这座庞大的“地下城堡”初具雏形。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接江苏苏州、泰州和南通三设区市,全长约30公里。跨江段全长7859米,包含南、北两座航道桥以及南、中、北三段引桥。其中,南航道桥跨越长江主江航道,采用缆跨布置为(660+2300+1220)米,梁跨布置为(2300+717)米的两跨吊悬索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桥梁。南航道桥南锚碇地连墙为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长110.05米、宽75.05米、深83米,相当于20个篮球场大小、28层楼高,体量大、深度深、精度高、工艺新,可以算得上锚碇地连墙施工的“无人区”,诸多工艺无例可循。

  锚碇作为悬索桥“扎稳马步”的“大秤砣”,起到锚住整个主缆的作用,施工至关重要。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洪涛介绍,为确保锚碇拉起整个大桥重量的同时“下盘”稳固,南航道桥南锚碇首创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让地连墙兼顾临时支护和永久受力结构的作用,47个矩形“口”字,围成众多互不相通又交错互连的“小地连墙”,在结构上形成沉井的多个舱室结构,兼具沉井锚碇的结构特点。

  张靖皋长江大桥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南航道桥已完成主塔承台和塔座施工,正在进行辅塔节段安装施工;南锚碇已完成地连墙施工,北锚碇地连墙完成90%。北航道桥已完成主塔承台、塔座施工,北主塔正在进行节段安装施工;已完成南锚碇地连墙施工,北锚碇沉井已完成第二次下沉。大桥计划2028年9月建成,这将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陈彦)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