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雨花台区亮出年度成绩单:多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圈可点

2023年12月28日22: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2月28日电 (记者顾姝姝)“双创”工作六年四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林长制、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入选“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区”、首批“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培育建设名单。28日上午召开的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下简称“全会”)亮出了该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多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圈可点。

回顾2023年,雨花台区在产业、民生等领域留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印记,实现了发展新突破。该区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和都市工业“软硬结合、数实融合”的“双轮驱动”,全面启动首批中国软件名园创建工作,预计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35%。软件谷获评全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轨道交通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系全市唯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据了解,雨花台区深层次对接省市优质医疗资源,高效推进省妇幼保健院总部建设,推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总部规划建设各项前期工作,高分通过“江苏省健康区”创建评估。

以文化润心、以文明培元,2023年,雨花台区打造“晓雨荐读”全民阅读品牌,推出《热血诗书雨花魂》系列微视频,举办“雨花满天、赋彩观今——全国名家‘绘雨花’”文化品鉴会等文化活动百余场,雨花美术馆、紫麓雨花剧场获评“新南京新十年48张新名片”,“遇见”街头音乐汇入选第三批全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名单。

全会报告提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雨花面临的现实压力和挑战,比如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升级缓慢;创新驱动不够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还不够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对标高品质生活向往,城市建设、综合交通、优质配套等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现代化建设的人口、人力集聚力和承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把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的深刻内涵,抓牢雨花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被写入雨花台区全会报告。该区提出,将紧紧围绕“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具体实践,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发展战略,让“愿意生、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成为雨花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图景。

只有人力有为才能缓解发展的压力。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软件产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地标产业,但是产业的含金成色、含新分量仍有待提升。他表示,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积极培育发展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联的新型都市工业和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吸纳更多产业工人在雨花就业、向雨花集聚,借助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与板块建设软硬结合、功能融合、空间整合。

只有人才兴业才能构建创新的格局。“我们必须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突出创新名区建设,擦亮‘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区县级)’金字招牌,抢抓南京一体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建设的契机,深挖科教资源、打造人才高地,更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雨花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展望2024年发展,全会报告提出,雨花台区将围绕产业兴、人气旺、后劲足,从聚力打造“数实融合”的产业形态、聚力塑造“全域高新”的创新姿态、聚力建造“近悦远来”的城乡美态、聚力筑造“江河辉映”的绿色生态、聚力营造“幸福相随”的生活状态、聚力深造“守望相助”的治理质态等六大方面发力。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