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首笔!解析江苏沭阳“VEP花木生态价值贷”

黄启源
2023年12月2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县艺森园花木基地内的盆景。人民网 黄启源摄

沭阳县艺森园花木基地内的盆景。人民网 黄启源摄

近日,江苏沭阳县艺森园花木基地收到一笔500万元贷款,这是我国首笔“VEP(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花木生态价值贷”。“我们正准备加大生产和研发投入,急需发展资金。”该基地负责人胡道中说。与常见的信用贷款、抵押贷款不同,这一贷款方式将花木产品蕴含的生态价值作为资信从银行获得贷款,也意味着江苏对花木产品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探索有了实践案例。

花木之乡的绿色金融探索

据了解,沭阳县艺森园花木基地是一家创建于2019年的花木生产企业,占地1100余亩,拥有苗木栽植基地、盆景制作中心、展示中心、直播中心和工匠孵化中心等5个板块。

“这是一种全新的融资方式,利息既低,还无需抵押。”胡道中介绍,全产业链式的发展让他们对资金的需求颇为强烈,过去,主要靠他个人的信用和房产抵押等从银行贷款,利息动辄年化5%以上;这一次,他只需敞开基地大门,由专业人士对基地内花木产品的生态价值进行综合测算,并出具一份VEP报告,银行据此发放贷款,年化利率3.6%。

作为“中国花木之乡”,沭阳县花木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聚集各类花木企业4600多家。今年前10个月,当地实现花木交易额269亿元。不过,一直以来,由于花木生产周期长、投入大,缺少相应的抵押物,花木企业申请贷款并不容易,像胡道中这样只能靠企业负责人个人信用或资产抵押取得贷款的情况并不鲜见。

“一方面沭阳县拥有丰富的花木生态资源,另一方面花木企业融资需求旺盛。”沭阳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文龙介绍,今年11月,沭阳县被列为首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为“VEP花木生态价值贷”的探索创造了有利条件。

人民网注意到,2022年初,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先行先试,围绕“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重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更大力度创新探索、取得突破,推动各项机制得到有效落地试验,引领带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该方案还明确,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立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三个维度进行估值

就“VEP花木生态价值贷”而言,如何科学量化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既是关键,也是难点。

“我们从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人居文化服务价值三个维度,对调查对象的综合生态价值进行综合测算。”受沭阳县发改局委托,扬州市职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出具艺森园花木基地的VEP报告,该院副院长刘学方介绍,从对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到报告完成,前后历时月余。

刘学方表示,这其中,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相对容易理解,主要是基地内的花木等物质产品,采用市场价值法核算即可。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人居文化服务价值测算较为复杂,既包括对土壤保持、固碳释氧、净化大气、调节气候的替代成本测算,又包括对生态文化的文旅费用测算、水环境和绿地环境的维持保护费用测算等。“最后加权出一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出具一份完整的VEP报告。”他说。

“VEP报告是我们对企业进行授信的依据。”作为发放“VEP花木生态价值贷”的金融机构,沭阳农商银行授信评审部总经理周岩表示,单户授信额度根据VEP核算结果进行计算,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利率则低于银行同类型的信用贷款利率,让花木企业多一个融资方式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发放首笔贷款的基础上,沭阳县继续对全县花木企业进行梳理,从经营状况、种植面积、融资需求等方面筛选,建立对应的花木生态价值贷发放项目库,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项目库,目前已入库企业35家。

“该绿色金融产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向阳看来,如何科学估算生态产品的市场价值是世界性难题,目前还没有社会公认成熟可靠的估值模型和方法,只能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逐渐完善。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