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沭阳推进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守护好蓝天底色

2023年12月21日15:01 |
小字号

12月19日,记者驱车沿245省道向沭阳县桑墟镇行驶,一路上看到不少往来的货车满载着板材运往全国各地,道路两侧分布最多的是板材加工企业。沭阳县是全国知名的木材加工集聚区,该县桑墟镇更是有“板材之乡”之称,近年来,针对板材加工行业的大气污染问题,沭阳积极推动全县板材加工行业转型升级,确保产业兴旺的同时,守护好蓝天底色。当日,记者实地走访该县多家企业、在建项目查看情况。

在位于桑墟镇的沭阳县牡丹木业有限公司,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但现场却没有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该公司安装的环保设备正有序运转。“过去,别说是生产车间,就连公司附近,气味都很大,很刺鼻!现在安装了环保设备,我们的工作环境都变好了!”现场,一位工人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我们不仅对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还将加工生产的原料进行源头替换,现在公司使用的原料更加环保,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沭阳县牡丹木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沭阳双马木业有限公司,热压工序正在生产,现场可以看到热压工序上方均建有集气罩,此外,该公司的锅炉也进行了提标改造。当日,宿迁市沭阳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带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污染情况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各项排放情况良好,数据远低于相关排放标准。

“2015年以来,我们公司就在不断更新环保设备,高度重视相关要求,主动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这些年来,共投入1200万元在环保方面对公司进行全面提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爱磊表示,他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接下来将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落实环境保护各项要求。

在位于沭阳县胡集镇的江苏福汇林木业有限公司,胶粘剂“绿岛”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据悉,项目将于2024年前建成投产,投产后,年可生产50万吨胶粘剂。“我们公司生产的胶粘剂环保性能较好,可以满足沭阳不少木材加工企业的用胶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仅仅是沭阳在提升板材加工行业环境治理水平,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沭阳对5个重点乡镇共600余家板材加工企业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核查问题企业561家,完成问题整改138家,正在整改423家。此外,该县板材加工行业被处罚案件数79件,处罚金额500余万元。

保护环境势在必行。2023年以来,沭阳生态环境局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责任落实,共同推进辖区板材企业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一企一策”,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确保“攻坚强化”行动顺利进行。成立14个专项工作组入驻重点乡镇,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现场会办会;进入企业一线,深入排查存在问题,把真实情况摸排到位,开展“回头看”,并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交办企业和所在乡镇。

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按单位综合资质、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综合筛选规范的环评公司等,对第三方公司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管理,营造公正、高效的整治环境;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对示范企业进行检测、论证,进一步完善治理工艺流程,为板材加工行业整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强化整改实效。加快推进锅炉贯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向全县锅炉使用单位负责人发送提醒短信2000余条,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做好指导帮扶,组织400余家企业分批次召开培训会议,讲解锅炉提标改造要求和技术路线,为企业提供相关业务指导,结合乡镇实际,提出集中供热、提标改造、清洁能源替代等思路,供企业选择。

推动“绿岛”规范建设,开展产业现状调研,了解全县企业使用脲醛胶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组织相关企业到示范企业观摩学习,积极开展脲醛胶“绿岛”规范化建设,加快解决板材加工企业用胶问题。多措并举,推进源头治理,为板材加工行业整治提质增效。

接下来,沭阳县将继续强化帮扶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明确整治任务,认真组织、指导乡镇,完善“一企一档”,同时,做好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尽快完成清单内企业问题销号工作。对达到整改标准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在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全面总结提升,针对板材加工行业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技术导则,不断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控、末端严治”的治理机制,做到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同时,做好前期排查、整治工作的全面总结,坚持以点带面,为全县范围内板材行业集群整治工作夯实坚定基础,持续推进板材加工行业转型升级,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大宣传引导。树立行业典型,树立一批行业先进示范企业,做好经验推广,并为该类企业争取更多金融、环保等方面优惠政策,建立“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并搭建平台,定期组织相关企业交流学习,为行业整改提质增效;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超标排放等行为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处罚力度,树立反面典型,促进板材加工行业整治有序开展。

强化执法监督。采用“双随机”执法检查、夜查、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板材加工行业的检查频次,对检查时发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等问题企业,加大立案处罚力度,边查边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严格销号管理,加大各个环节的督查力度,跟踪问效,严防整治过程中各类违纪问题的发生;定期对相关问题开展“回头看”,一边抓整改,一边防反弹,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切实做到长效长治。(颜靖尧)

来源:宿迁网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