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江苏溧阳高新区举行

2023年12月1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12月16日,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新型储能产品及重点终端应用赛道颁奖仪式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高新区举行,第二届全国先进储能技术创新挑战赛同期举办。作为国内首次围绕能源电子产业的全国性赛事,大赛共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关键信息技术、重点终端应用4个赛道,旨在紧抓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技术原始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构建能源电子产业交流、创新、融合的平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反映了我国在新型储能产品和重点终端应用的真实科研水平,两个赛道共征集到507项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初赛等赛事评比环节,共计300项作品进入了决赛。70余位行业内专家共同参加了决赛评比工作,所有参赛选手齐聚溧阳高新区,所有参赛作品逐一亮相。经过现场评比,共计183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48项,技术创新奖11项,标杆产品奖2项,优秀奖74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在颁奖仪式上发言,对新型储能与终端应用两大细分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强调能源电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系统性的思维去推动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表示,举办能源电子产业大赛,是为响应“双碳”战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协同和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创新主动权,为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危机贡献中国方案。期望借助大赛构建一个平台,将产业资源、科技资源、政策资源、社会资本、人才资源的目光都聚焦在能源电子领域,让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被看见,更多有潜力的研发团队被发现。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看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能源电子产业将迎来重要的黄金机遇。今年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为能源电子产业提供支撑的技术、产品、服务提出更多要求,坚持务实发展,为从全球视野谋划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溧阳发展能源电子产业,先发优势明显,拥有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输变电产业基础实力雄厚,高能级创新平台林立,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能源电子产业量质稳步提升。”溧阳市市长周永强介绍,溧阳会全力做好大赛“后半篇文章”,推出“一揽子”服务举措,强化政策集成支持,促进项目转化落地,对高层次人才团队成长发展既“扶上马”更“送一程”,让人才在溧阳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