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银吉姆暴雷已申请破产 健身行业困局待解

刘丰
2023年12月1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知名健身机构暴雷不断,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的银吉姆今年也重蹈覆辙。8月份以来,多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银吉姆拖欠员工工资、私教会员退费难等问题。苏州多地政府部门在回复网友留言中证实,银吉姆公司已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流程,后续将通过“接盘就要接会员”的转店原则来保障会员权益。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银吉姆暴雷后,会员权益保障成焦点

“加入我们,一起创造奇迹。”如今,银吉姆公司的官网首屏还在显示着诚邀加盟的信息。这家健身机构20年前在苏州初创,2015年设立苏州银吉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风光时曾经位居国内健身行业前列,直营健身馆遍及长三角,会员多达数十万人。

经历快速扩张又倏然遭遇破产,让银吉姆的一些员工也始料未及。银吉姆苏州圆融店前员工陈丽(化名)说,上半年开始,就有社交平台陆续曝出银吉姆经营不善的信息,“公司曾说有新的投资机构入驻,安抚门店员工不要着急,放心做销量。”但到了8月底,银吉姆多家门店出现员工讨薪,圆融店也在9月份闭店。

“公司通知门店关门,但没钱给我们发工资。”9月底,陈丽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被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6万多元。

此外,银吉姆的会员们也为已缴的费用担心。“6月至8月银吉姆推出各种活动吸引会员续费,谁料到9月初却倒闭了。”苏州市民孙女士说,她8月中旬在银吉姆二宫店为父母和孩子办了价值3000元的游泳次卡。

“我和妻子常年在银吉姆印象城店健身,购买了大约13万元的私教课。”苏州市民刘先生则表示,希望能够协调别的商家接盘,可以安排继续健身。

“目前银吉姆公司因经营不善已在申请破产流程中。”接到留言后,苏州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相城区集成指挥中心等多个部门表示,正在对接相关企业寻求解决方案,将以“尽快恢复正常营业”为原则启动相关工作,有部分门店陆续恢复经营,后续转店原则为“接盘就要接会员”,最大程度保障会员权益。

但在转店过程中,有不少会员表示自己的权益并没有得到保障。部分原苏州圆融店的会员称,自己的权益由苏州英派斯吾悦馆承接,但被告知必须再缴存同等的费用才可以上私教课。 “这几年健身房倒闭跑路导致会员权益受损屡见不鲜,在这种时候怎么还要求我再充8万多元的课费?”会员栗女士表示自己无法接受。

对此,苏州高铁新城科技商务局回复称,银吉姆苏州圆融店的会员服务已平移至吾悦馆,原健身卡会员剩余周期可继续在吾悦店使用,但私教课涉及教练佣金,需另行协商。如协商不成,则建议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行业困局何解?专家:“小而精”正在成为新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仅今年以来,国内排行靠前的一兆韦德、威尔仕、银吉姆等健身俱乐部接连曝出经营危机,健身行业怎么了?

对于当下体育健身行业的困局,华东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胡汨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健身企业的主营收入过度依赖销售预付卡和私教授课,这两项收入约占到90%。经营者往往通过售卖长期的会员卡,才能预收足够资金保证机构运营。但有的健身机构重销售轻服务,后续健身服务不到位,让机构陷入集中退费、销售额越来越低、资金压力吃紧、欠薪退费等一系列恶性循环中。

“不办长期卡,经营起来就会轻松很多。”在光猪圈健身南京公司总经理吴玉飞看来,大型连锁健身机构的门店一般位置好、面积大、人员多、设备齐全,但相应也带来了资产重、能耗大、租金高的问题。俱乐部想要会员多办长期卡,赚快钱,其实对于企业和会员来说都是有风险的事情。尤其是,近年来私教快速发展,很多教练的专业素养无法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自然就会出现教练更换频繁,会员续费难甚至集中退费的情况。

当下,“小而精”健身机构逐渐成为新的行业趋势,这些机构通过缩减场地面积,以短期卡为主打套餐,将经营规模“小型化”,并与自由教练合作降低私教课价格,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吴玉飞表示,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了下来,会员也没了退费的隐忧,整个行业才能回归健身服务的本质上来。

对于健身行业的发展,胡汨建议从三个层面加强监管:一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层面强化经营者付费风险提示和信息告知义务,并设置具体的行政处罚规定;二是由人大立法,授权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行业现状适时调整资金存管的门槛与比例,逐步引导体育健身行业改善经营模式;三是进一步发挥协会在行业治理、管理中的作用,包括规定体育健身领域的“消费冷静期”,建立从业人员黑白名单,抵制不良从业人员等。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